当前位置:

十年限塑,更需要反思消费行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编辑:邬璐明 2018-05-29 09:43:10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8日《人民日报》报道,从2008年6月1日实施“限塑令”以来,大型商超的使用量明显下降,替代品增加,但随着电商、快递、外卖等新业态发展,塑料餐盒、塑料包装等消耗量快速上升,造成新的资源环境压力。“限塑令”推行已十年了,其效果看看各地的垃圾掩埋场就可知道。有时想,我们侵占污染子孙后代的生存环境时的那种自私冷酷,一如那个说出“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的路易十五。

  在民间,对可循环可降解的塑料替代品的呼声一波高过一波,人们期待着科学家能够找出完全替代塑料包装的东西。事实上,这也是近十几年来各方努力的方向。比如今年5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明确提出,鼓励快递企业使用环保包装材料、回收快件包装材料。发改委方面也表示,准备会同相关部门研究调整限塑令,研究制定在电商、快递、外卖等行业率先限制一系列不可降解塑料包装使用的相关实施方案。但这十年来的努力应当说非常不尽如人意,因为科学毕竟不是万能的,至少在短时间内是如此的。

  以当下比较推崇的环保塑料袋为例,其环保效果其实与一开始的预期相比是大打折扣的。因为“环保塑料袋需要严格的条件才能降解,比如温度、含水率、特定反应器等,在自然环境下很难降解。”致力于这方面研究的环保专家注意到,这些“环保塑料袋”的去向,依旧是和各类垃圾混杂在一起,最终送进填埋场或是焚烧场,依旧没法降解达到环保的目的。和普通塑料袋唯一的区别,只在于消费者“为了满足自己的环保需求,多花了一些钱而已”。

  还有一些人提出,环保塑料袋不行,能不能用帆布袋、纸袋来替代?但无论是帆布袋、纸袋所要消耗的资源带来的污染同样不会少。有关专家说,如果做纸袋,需要经历种树、砍树、做成纸浆、造纸的过程,而帆布购物袋所涉及的棉花种植更是耗水耗能的产业,不仅要考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还要考虑土地资源的占用、运输、印染、流通、废弃后填埋焚烧的成本。如果我们要以之替代,即便是十分之一的使用量,对环境的压力同样是很大的,甚至不会逊于非环保的塑料袋。

  从消费立场出发发明的一次性塑料制品体现出的便利性至今无可超越。消费者可以用极低廉的代价,随心所欲地购买然后随手丢弃。但是,这种便利是以另一种不便利为基础的——那就是牺牲环境。当白色塑料焚烧或掩埋后污染我们的水源,污染我们的空气,甚至我们食用的海鱼体内都含有塑料微粒时,我们会明白,我们收获的不便是远远大于使用一次性塑料产品的便利的。我比较认同一位环保专家的看法: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不是去寻找一个塑料袋的替代品,真正要做的是审视我们的消费行为。我们为什么就一刻都不能离开这些一次性产品:塑料袋、塑料吸管、塑料瓶、塑料饭盒?即便塑料袋因其体积相对较小给人便利甚大而令人须臾不可离身,我们为什么就不能舍弃那些相对体积较大、或使用快感并不那么显著的一次性打包盒、塑料吸管等等?当我们购买外卖时,为什么就不能将食物倒入我们自己的器皿之中?

  我们可以参考一下国外的一些做法。五月中旬,加拿大温哥华市议会投票通过“2040年零废品计划”,明年6月1日起禁止市内商家向顾客发放一次性塑料吸管、泡沫塑料杯和打包餐盒。而在今年2月,英国女王向塑料正式宣战,女王要在自己所有皇室的地盘上,全面禁止使用塑料吸管和塑料瓶!宫中的厨师只能使用陶瓷盘子、玻璃杯,以及可回收的纸杯。闻此,我们当扪心自问:“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呢?”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编辑:邬璐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