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为何喜欢拿“博士”头衔送人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5-22 09:29:35
时刻新闻
—分享—

  21日,张艺谋妻子陈婷在网上晒出了张艺谋近照,并称:“毕业啦,美国时间520,波士顿大学授予导演荣誉人文艺术博士学位。”照片中,张艺谋手拿毕业证书,与同学们阔步前行喜笑颜开。(5月21日北青网)

  记忆中,这些年来,被外国或境外大学授予名誉博士学位的不乏其人。远一点的有写武侠小说的金庸,近的就在前几天,香港大学授予马云名誉社科学博士学位。如今,张艺谋又获得美国大学授予导演荣誉人文艺术博士学位。“博士帽”满天飞,此言不虚。

  要说外国的“博士帽”,谁都比不上胡适多。胡适一生遍游欧美,深研各门学科,身上挂满了博士头衔。有人统计过,在1935至1959年间,胡适共获得了35个博士学位(一说36个),授予其博士学位的国家和地区遍及美、英、加拿大和香港。其中美国31个,加拿大2个,英国1个,香港1个;若按学科分,则法学27个,文学7个,人文学1个。当然,其中不少就是时至今日仍在流行的“荣誉博士”头衔。据说,这还是胡适在放弃了许多次获荣誉博士学位机会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1940年3月21日,他给夫人江冬秀的信中说:“去年得了2个荣誉博士学位,因病辞了3个”。1941年1月21日,美国就任总统举行就职典礼,邀请中国驻美大使参加授勋,胡适未去,又舍掉了一个博士头衔。此外,胡适留美的第一个学校康奈尔大学,曾打算授予胡适荣誉博士学位,因该校校史上未有先例,胡适不愿“破例”,又抛掉了一顶博士桂冠。这样看来,在外国高校,“荣誉博士”满像食堂里发大包子一样,你两个,他一个,又像是囫囵吞了几个大枣。纵然胡适学问再大,“荣誉博士”头衔纷至沓来,不但胡适本人可能不当回事,就连老百姓都觉得这“博士帽”多得有点像中国的获奖证书。物以稀为贵,证书一多,怎么可能值钱呢?

  因为没去过美国,不知道为什么美国大学特喜欢拿“荣誉博士”头衔送人?博士,本来是学问的象征,但一定要在博士加上前缀,这学问就大打折扣了。在我这个外行看来,外国大学颁发给咱们的“博士帽”,根本不是学术头衔,而是荣誉头衔,等于承认你在某一个领域做出了贡献,或者说业绩突出,声名显赫,该发一个劳模证书。

  据有海外背景的人说,像英国,德国,美国一些高校的博士学位真的很难拿,主要是要求标准问题。有些德国博士读八年十年才获得学位。所以说,也许在美国,“荣誉博士”真的不是博士,相当于中国的“劳模”“先进产生者”,跟我们各种专业的博士,并无直接关系。压根就没上学,哪来的“毕业”?基于此,我私下想,有本事就按照外国大学的博士学制实实在在读它几年,力求将证书上的“荣誉”两个字去掉。否则,也没有什么可“喜笑颜开”的吧。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5/22/47313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