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烟台公安创新报警方式 “@110”实现视频报警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段宇翔 2018-05-21 11:34:0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烟台市公安局工作人员演示“@110”直播互动式报警方式。

  □本报记者 孙安清 本报通讯员 王永文 张洁文/图

  接警后找不到报警人、现场证据难以固化、假警频发,是长期困扰各地公安“110”接处警部门的三大难题。

  《法制日报》记者今天从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了解到,该局创造性研发“@110”新型直播互动式报警方式,群众打开手机微信,一键即可与警察“面对面”视频交流,破解了传统报警瓶颈。自今年年初上线运行以来,已接报警10288起。

  “群众拨打‘110’报警时,或因不熟悉环境不能准确说出所处位置,或因太紧张不能介绍清楚现场情况,往往给报警带来许多难题。”烟台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聂作坤向记者介绍说。

  聂作坤认为,传统电话报警仅有报警录音作为证据,民警到达现场后,需要询问报警人才能了解警情情况,电信诈骗等因不能紧急止付常错过遏制良机。此外,“110”接警台最大的困扰是无效警情。2017年,烟台市接到的无效报警超过35%,不但浪费了大量警力资源,还严重影响急需者使用。对报假警的处罚,查实报警人难,查处投入成本高,加大了公共资源的使用。

  据统计,烟台市公安局微信公众号“烟台公安”现有用户320万,位居全国公安新媒体第一、全国政务新媒体前十名,已经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政务微信之一。为此,烟台市公安局决定,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破解传统“110”报警的瓶颈。

  2018年1月10日,该局与某商业公司联合研发的新型直播互动式报警方式——“@110”在全国首发上线,“@122”“@119”同步上线,实现实时视频、语音、图片、文字等多途径交互,让群众“一键与警察面对面视频通话交流”。截至目前,烟台市共设“@110”接警席78个,其中市局6个,各县市区36个,消防18个、交警18个,最多可支持200余人同时报警。

  记者发现,作为对“110”电话报警方式的补充和创新,“@110”操作简单,只需两步即可完成。步骤一:关注“烟台公安”的微信公众号;步骤二:进入微信公众号主页正下方“@110”栏目,根据不同警情选择所要报警的部门,进入相应报警页面,一键点击“发起报警”直接连通烟台公安,与警察进行视频交流。

  据悉,目前全国部分城市也已开通微信报警平台,但只局限于在微信公众号中实现“报警图片”等内容的添加上传,需要后台接警民警再行分析处理,无法实现实时与警察面对面交流互动。

  “我就是想找个人说说话。”近期,“@110”接警员接到一起特殊报警,一名高中女生因情感问题,加上与家人沟通不畅产生厌世情绪。接警民警一边劝说稳住她的情绪,一边根据系统显示的位置和报警人身份信息,迅速通知社区民警及时到达该女生家中,劝阻了一起可能发生的自杀事件。

  烟台市公安局民警刘纯钢告诉记者,“@110”不仅能够迅速找到报警人,路上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或者发生拥堵时,市民只需要通过“@122”拍摄现场情况,交警部门就可以依据位置锁定拥堵路段,高效派警处置。

  3月12日2时31分,莱州市公安局“@110”接报,土山镇海沧刘家村村北农田有人正在盗采矿砂。莱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通过视频交互,固定现场证据并迅速出警,一举破获犯罪嫌疑人邵某雇佣他人盗挖矿砂案,涉案价值20余万元,在强有力的视频证据面前,不法者如实招供。

  烟台市公安局民警张瑞深有感触地说:“‘@110’视频报警的智能应用,能够直接将现场警情通过视频的方式固定留存,为警情处置和后续调查提供便利。除此之外,火灾中,‘@119’可以让接处警人员以视频形式看到现场确切信息,从而有针对性地处警。通过‘@122’处置简易程序交通事故时,只要按照接警台民警的指导进行拍摄操作,当事人便可开车走人。”

  记者从烟台市公安局了解到,因为“@110”可实时获取报警人身份、位置、警情情况等信息,恶意骚扰、报假警的情况大大减少。在烟台市今年3月的接处警中,恶意骚扰的无效报警数“归零”,采用其他报警方式报警数同比去年减少45%。本报烟台(山东)5月20日电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