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能任旅行社对“老人出境游”随意限制

来源:正义网 编辑:段宇翔 2018-05-02 09:39:20
时刻新闻
—分享—

  “五一”假期,出境游人数猛增,其中不乏老年人。不过,也有不少老人因年龄和身体原因而遭旅行社婉拒,不同的旅行社对老人出境游体检机构、体检项目的要求也大相径庭,让老人们困惑。在上海市人大代表林丽平看来,老年人旅游群体由于其本身特点,对旅游市场的规范程度有很强的敏感性,对政府政策的支持也更为依赖,尤其在体检业务领域急需进行统一规范(5月1日《解放日报》)。

  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老人旅游也随之兴起,可旅行社出于各种原因考虑,对老人往往设置了太多限制性条件,造成老人出境游遭到人为阻碍。2016年9月1日起,国家旅游局宣布实施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就是专门为了保障60周岁以上的老年旅游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旅行社的经营行为和服务内容而制定的法规。《规范》对老人旅游未设年龄限制,出境游也不例外,只要老人健康状况允许,旅行社就不能拒绝老人报名,而是应开发适宜的旅游产品,做好各项预防准备工作,采取措施保障老人安全,让老人安心游玩。因此,部分旅行社拒绝老人的理由并不合理,而随意制定出境游规则,违背了《规范》要求,对此应纠正旅行社错误,督促整改,依规执行老人出境游标准。

  老人旅游是“银发经济”里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老人辛苦劳累一辈子,到了晚年就想四处游玩,放松下心情,享受夕阳人生,这是老人的共同心愿。老人出境游亦是在行使自己的消费权利,旅行社应正视老人的休闲旅游需求,提供合适的旅游产品,为老人开发更为丰富多彩的旅游线路,增加老人的晚年生活乐趣,不能只想着躲避风险,而一味拒绝老人。而且,老人能够出境游代表着有一定的经济能力,舍得花钱消费买享受,这也是“银发经济”的体现,作为旅行社,应高度重视社会发展趋势,毕竟老年人口越来越多,旅游是不可或缺的服务项目,提早准备相关服务,总比临时抱佛脚的好。

  由此,政府应出台统一的老人出境游健康标准,要求旅行社依照标准接待,减少自行随意制定标准的空间,避免旅行社挑肥拣瘦。不可否认的是,老人出境游需要面对更为复杂的环境,加之老人身体健康不如年轻人,需要旅行社做好预案工作,配备好随队医生,安排好路线和接地服务,为老人提供全程的安全放心服务。同时,应鼓励保险公司研发老人旅游产品,以做好配套服务,通过商业化模式降低旅行社的风险,亦可增强老人出境游的市场竞争力。

来源:正义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