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新开铺强戒所 念好“三字诀”扎实推进规范化建设

来源:司法部网站 编辑:段宇翔 2018-04-10 09:43:1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以来,湖南省新开铺强制隔离戒毒所认真贯彻落实司法部规范化建设工作要求,对照《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规范》,念好“聚、补、促”三字诀,扎实推进规范化建设工作,以规范化推动场所整体工作上台阶。

  一、统一思想“聚”合力。该所党委高度重视,坚持做到谋全局、广动员、定任务,确保规范化建设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强化思想认同。党委班子通过中心组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深刻认识到开展规范化建设不仅是上级布置的重要任务,更是场所夯实基础、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的迫切需要。通过层层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帮助民警牢固树立“抓规范就是抓发展、抓基础就是抓关键、抓当前就是抓长远”的工作理念,统一认识,统一步调。二是细化目标任务。结合所情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规范化建设工作目标,力争“一年创示范”、“两年上水平”。三是明确路径方向。明确“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先基础后专业、先规范后特色”的整体推进思路。涉及场所安全稳定的先行解决,不能解决的创造条件、争取政策支持逐步解决,难度较大的细化措施分步解决。四是建立责任体系。将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和人员,每名所领导负责1项主要工作,明确责任部门、达标要求和完成时间,部门负责人签下“军令状”,形成所领导与民警、所与科队同责的责任体系。

  二、对照标准“补”短板。以《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规范》为蓝本,制定“两单一表”(规范化建设已达标、未达标两项清单和未达标任务时间推进表),共列出11大类110项整改点,分类推进,逐项抓落实。一是补硬件设施短板。所内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规范化建设,完成围墙改造、环境美化,功能区调整等硬件设施建设任务,确保达到部颁标准。二是补基础业务短板。参照国家质量体系标准,制定45项工作制度,形成信息化、教育矫治、心理矫治三项实操手册,进一步规范戒治业务制度流程。三是补执法管理短板。开发《民警执勤动态管理系统》,全面规范民警值班执勤工作。制定推行戒毒人员入所收治管理、等级处遇管理、外来技师人员集中管理,生活卫生管理等5项管理办法,全面防范安全管理漏洞。四是补能力素质短板。出台《戒毒警察职业化标准建设实施细则(试行)》,建立民警宣誓制度和职业荣誉制度,通过开展民警入警退休、晋职晋衔、重要节日的宣誓仪式,进一步规范警容风貌、文明用语,树立戒毒人民警察新形象。通过开展课堂教学、技能比武、应急演练等活动,提高民警业务技能。

  三、统筹推进“促”实效。通过科技引领、示范带动、督导推进,将规范化建设落到实处。一是以科技促规范。搭建“一个中心、四个系统”安防平台,建立高标准的监控指挥中心。探索视频监控智能分析和人脸识别区域管控信息技术应用,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通过强化视频督察,以科技手段倒逼民警规范执法。二是抓创新促规范。创新教育矫治,大力推进“一队一品一特色”活动,形成“微电影”互动视频教学、“阳光伴我行”养花护花、国学课堂等8个特色教育成果,同时牵手芒果V基金,成功举办“湖南戒毒康复创业就业孵化器工程启动仪式”,搭建戒毒人员创业就业新平台,以创新促规范,激活力。三是重激励促规范。组织开展示范大队和民警示范个人创建评比,每季度评比3个示范大队、10名示范个人。对在规范化建设中勇于创新、能力突出、成绩显著的民警提拔重用,激发民警干事创业活力。四是严督导促规范。制定《责任考核意见》,细分为100分,具体到人、到点,强化责任落实。建立规范化建设督导机制,每周开展1-2次督察,每月下发督察通报,以强有力的督导推动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落地。

来源:司法部网站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