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净“烟头”不只是清洁工的职责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叶琴 2018-04-03 10:30: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微博上爆料,西安有保洁员因在其清洁区域发现的烟头超过指标,连续两天被处罚几十元。保洁员工资低,因心疼被处罚的钱,在路边向一市民哭诉。视频显示,两位女性保洁员手里拿着夹烟头的夹子站在路边,其中一位保洁员情绪有些激动地说,“从早上到现在,我连一口水都没喝”,旁边另一位保洁员也表示,自己刚到这儿就被罚了50元。这段视频也引起了网上的热议。(4月2日 西部网)

  清洁工是人,不是清洁机器,他们有“吃喝拉撒”,他们精力有限,他们做不到24小时全天候清洁,他们更无法保持清洁领域绝对地“一尘不染”。一个“烟头”,往小了说是清洁细节欠佳,往大了说却是公民素质不够高。

  管理者的工作绝非单纯地做“除法”,不能将所有的工作任务都按人头分摊下去。去年,西安“以克论净”管理法已引发不小的争议,而今部分区域再度曝出“奇葩”规定,莫说“人性化”管理不到位,制度本身便欠缺实际、科学、合理。

  倡导“垃圾分类”,出台相应政策、规定等,其目的在于垃圾减量、无害化、变废为宝。同样,从利好方向出发,环卫保洁工作的目的亦是为了宜居、文明、环保,那么相配套的制度、规定就必须服务这一目的。

  决定一个区域“烟头”多少的关键不单纯在于清洁工的工作执行力,人口密集区自然比人口稀少区多、非禁烟区也比禁烟区多,客观环境的不同自然决定了制度、规定不能“一刀切”,而应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解决。

  作为普通群众,抛开环卫工职责所及,我们知道在高铁上不能吸烟,因为我们敬畏法律;在医院、高级餐厅、教室、办公室等场所也不能吸烟,因为我们注意素质,不愿被人“嫌弃”“厌恶”“指责”“批评”;斑马线前我们主动礼让行人,这不只是担心“被拍”扣分,而是久而久之我们的一切文明行为都已意识成习惯,习惯成自然。

  罚,向来都不是目的,很多时候,罚的作用远不及奖的效果,故而在研究制定规章制度时,要做到奖惩结合、批评与鼓励相伴、精神物质缺一不可。这就需要管理方做到充分的实地调查、分析讨论、试验判断,非清洁工之力所能及时,或借力分担、或提案议案、或引进设备等,精准施策管理,形成社会合力,方能保持城市长久清洁。

  文/程彦暄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叶琴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4/03/47317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