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市法治宣讲小分队宪法修正案宣讲“接地气”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王启生 贺洋霞 编辑:段宇翔 2018-03-23 10:01:51
时刻新闻
—分享—

活动现场

法治宣传队员贺榕军宣讲修正案知识

法治宣传队员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

老党员曹时孝与法治宣讲队员亲切交流

  法治湖南网3月22日讯(通讯员 王启生 贺洋霞)3月20日,春光明媚,阳光和煦。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胜利闭幕,喜讯传到位于湘南山区的衡阳县岣嵝乡环洞村,村民脸庞洋溢着欢欣的笑容,大家都在传递两会的信息。

  当天上午9时30分许,衡阳市委法治办、市司法局、衡阳县司法局等部门组织的衡阳市法治宣讲小分队一行,携带“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读本、“精准扶贫政策解读”等法治宣传资料来到岣嵝乡环洞村村委会大院前坪,拉起“学习宪法修正案振兴美丽新环洞”大幅横幅,法治志愿者忙着给村民发放宣传资料。

  “全国两会刚闭幕,衡阳市法治宣讲团就来村里宣讲宪法修正案,村民都盼望多了解新修改的宪法内容。”58岁的上彭组村民粟德成接到宪法修正案读本说说道,群众衷心拥护宪法修正案,这是民心所向。

  上午9时50分许,环洞村的140多位村民陆续赶到村委会大院前坪聆听宣讲。记者了解到,72岁的丁垅组村民丁国生步行近4公里山路赶来村部;88岁的上彭组老党员曹时孝在儿孙的陪伴下,拄着拐杖来到村部听讲。

  村党总支书记粟余粮告诉记者,环洞村属省级贫困村,现是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的精准扶贫联系点。目前,全村有561户村民226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0户244人。村民经济来源以外出务工和种植水稻、养殖业为主,基础设施落后。2015年前村民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

  “法治宣讲正式开始。”上午10时,前来听讲的村民端坐在前坪,目光注视着讲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已于3月11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通过,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法治宣讲小分队队员贺榕军开始宣讲道。

  “宪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贺榕军讲解宪法修正案由浅入深,通俗易懂,村民听得津津有味。

  “宪法序言第七自然段‘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修改为“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当粟余粮听到这段宣讲时,深有感触地说,环洞村是省级贫困村,全体村民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因地制宜发展油茶产业,带领村民走向致富路。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宣讲继续进行,村民个个全神贯注,认真聆听贺榕军宣讲,当他讲到“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修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时,村主任贺兰芳说,“法制”修改为“法治”,改到了村民的心坎上。“环洞村是林区,过去个别村民有滥砍滥伐森林的行为。近年来,村里加大了《森林法》宣传力度,依法整治不法行为,保住了这一方青山绿水。

  两个小时的宣讲结束了,村民都不愿意离开村委会,大家围着宣讲团成员了解国家政策,咨询法律法规。村民说,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

  “这次宪法修正案宣讲活动很及时接地气,修正案的条款老百姓听得懂、学得会、印象深。”粟余粮说,群众欢迎这样的法治宣讲队,给村民实实在在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宣讲课。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王启生 贺洋霞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