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课不讲下课讲”该由谁来监管?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3-20 09:28:47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减负工作,需要各方面合作、共同努力,从五个方面推进减负,其中第四条便是老师教学减负,老师要按照大纲足额授课,绝不允许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甚至鼓励引导学生参加培训。(3月17日 央广网)

  “课上不讲课下讲、课上少讲课后讲。”很难想象,这样的一线教育现象,教育部部长能如此熟悉,可见,老百姓深恶痛绝的这种教育乱象,已经成为了社会公害。如今,教育部部长提出决不允许出现这种“上课不讲下课讲”的现象,很多家长们当然非常期待。不过,大家更期待的是,这样的“决不允许”究竟该如何监管,如何落实?

  一些老师之所以会出现“上课不讲下课讲”的问题,在笔者看来,可能有三点原因,其一,“师德”二字在很多老师心目中,分量已经没那么重了;其二,教学已经成为了部分老师牟利的工具,不再是传道授业解惑;其三,教育管理水平欠缺,在教学成绩“不排名”的当下,无法激发老师们教好学生的内生动力。

  我们应该清楚,为什么老师们会出现“上课不讲下课讲”的问题,而且,既然教育部部长已经拿出来着重讲了,说明这样的事情并非出在个别教师的身上,并不是个别学校,个别地区的问题,已经成为了一种普遍现象。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就在于可能是我们的教育“生病”了。正常的教育秩序是什么?在笔者看来,让社会安心的教育应该是这样的:“向课上40分钟要效率”。是的,这曾经是笔者的老师们在课上苦口婆心的劝说,对那些上课不认真听讲,寄希望于课后复习的同学们,老师们极力强调课上的学习效率。

  对于孩子来讲,正处于长身体的阶段,需要充足的睡眠,需要休息好才能够保障身体健康、学习进步。然而,当前的孩子们之所以奔波于各培训机构,就在于课上的效率不高。按理说,学校的安排是非常科学的,尤其是很多小学“三点半”已经成为了一种现象,说明学校的教学安排已经完结了,空出来的时间就是拿给孩子们接触大自然的,然而,正因为出现了老师们“课上不讲”的问题,才导致了孩子们不得不下课后去上培训班,增加的是家长和孩子的负担。

  如今,教育部部长已经发声要禁止“上课不讲下课讲”的教育乱象,公众更期待的是效果,不知道这样的“上课不讲下课讲”问题究竟该如何监管,如何改观?大家拭目以待。

  文/晏一琳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3/20/473189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