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唯一护理届代表 领衔提交《护士法》议案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3-20 09:27:32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二人民医院主任护师,岳阳市基础护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胡春莲。

  红网时刻记者 汪衡 北京报道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把“健康中国”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这不仅体现了一种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的理念,也承载着民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为此,湖南代表团胡春莲等3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重新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护士法》(以下简称《护士法》)的议案。

  “虽然现在全国有350万护士,但仍然存在临床一线护士数量配备不足等问题,为了实现健康中国战略,我们就需要为护理队伍立法,保障他们健康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岳阳市二人民医院主任护师,岳阳市基础护理质量控制中心主任胡春莲跟记者说, “健康中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对重新制定《护士法》“是一个很好的契机”。

  胡春莲等代表联名提交的议案中写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人们对健康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目前存在临床一线护士数量配备不足、进入门槛过低、护士职业安全防护保障不健全、护士待遇偏低和职业尊严感不足等问题,既影响到护士队伍本身的健康发展,也影响到为病人和人民群众提供健康服务的理想供给,更影响到健康中国战略的具体实施。”因此,为了有效解决这一矛盾,就需制定《护士法》。

  胡春莲在护理岗位上工作了32年,也是湖南省护理界唯一的全国人大代表,她介绍,截至2016年底,我国注册护士总数达到350.7万,占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42%。但据她了解,我国护士离职现象突出,离职率高达10%以上。离职的原因主要有:护理工作强度大、较低的收入水平、医疗暴力的影响、职业尊严感不足等。“离职率过高,就造成护理队伍不稳定。”

  “除此之外,也有对护士本身的一个保护,因为护士更容易受到穿刺伤。”胡春莲向记者介绍,护士的服务对象主要是病人,她们与病人接触时间多、距离近、各种注射、穿刺操作多,因而工作中发生职业暴露的风险大,其中包括生物性、化学性、物理性和社会心理等方面。“常见的护士针刺伤有可能会导致乙肝、丙肝、艾滋病等血源性传染病的发生。”她说,鉴于上述情况,就亟需通过制定和完善法律的相关具体规定来保障护士的职业安全和生命安全,维护护士的身心健康。如制定相关法律,逐步推行强制使用安全型针具,以有效预防血源性传染病的发生等。

  胡春莲在议案中提到,2000年世界卫生组织对121个国家的调查资料表明,其中78个国家制定了护士法、护理人员法或者护理法。而我国虽然在2008年颁布和实施了《护士条例》对维护护士合法权益、规范护士行为、促进护理事业发展、保障医疗安全和人体健康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因是行政法规,其效力、约束力及保障力度相对较差,且其内容也需完善。

  因此,胡春莲等代表提出为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需求,建议制定《护士法》。她说:“立法有助于解决临床一线护士配备不足的问题;立法是提高护士整体素质的需要;立法为专科护理门诊、会诊提供法律保障;立法是解决护理服务收费过低或缺项问题的需要;立法是稳定护理队伍的需要。”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3/20/473189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