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刘志仁: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 筑牢新时代法治基础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3-15 09:31:4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李慧芳 摄影 张必闻 北京报道

  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高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郴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志仁在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言语中难掩兴奋:“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够有机会投上这神圣的一票、能够见证这一历史性的一刻,我感到无比激动和自豪!”

  刘志仁说,宪法必须随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群众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系列成功经验,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由此提出了新时代的新任务、新目标、新蓝图。

  “所有这些,只有上升到宪法的高度,才能更好地体现出国家根本大法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统领地位,维护好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更好地发挥出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和保障作用,助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刘志仁说。

  在刘志仁看来,高票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坚定了新时代宪法和法治信仰。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要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宪法意识,把宪法的原则落实到各项法律制度当中,让宪法的要求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让人民群众发自内心拥护宪法、出自真诚信仰宪法、切实维护宪法权威。

  他认为,要把学习宣传实施修改后的宪法与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满足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结合起来,增强全民宪法自信和宪法自觉。

  作为郴州市长,同时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刘志仁表示要带头崇尚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捍卫宪法,带动全社会共同弘扬宪法精神,让“尊崇宪法”从观念力量转化为推动郴州社会发展进步的现实动力。

  同时,刘志仁认为,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今后工作中,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把依法行政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他说,要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全面依法履行宏观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职责,更好地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要对标新宪法开展立法,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为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力制度保障。要强化行政权力监督,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机制,在依宪执政、依宪行政上作表率、树标杆、当模范,坚定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3/15/473193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