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方立法为地方治理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2018-03-13 10:05:0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时代·两会深度

  □法制网记者朱宁宁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规定正式入宪,这意味着,设区的市的地方立法权在宪法中得到确认。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立法体制,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为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2015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修改后的立法法依法赋予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明确地方立法权限和范围,进一步完善了我国立法体制,享有地方立法权的主体在原有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49个较大的市的基础上,又增加了274个,包括240个设区的市、30个自治州和4个未设区的地级市。

  今年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显示,3年来,新赋予地方立法权的市、州人大制定地方性法规595件,为加强和创新地方治理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撑。全国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地方立法工作,先后召开5次全国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举办8期立法工作培训班,加强对地方人大立法工作的指导,积极指导推进立法法的贯彻实施。

  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两年多来,赋予设区的市行使地方立法权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各省(区、市)党委、人大的共同努力下,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党领导立法工作的意见,将党的领导贯穿到立法工作全过程。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鞍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世超认为,“地方立法是涉及地区全局性的重要政治活动,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点,不管是之前就有地方立法权的地方,还是新赋予地方立法权的地方,都需要坚定不移贯彻”。

  张世超对地方立法谈了几个具体建议:首先,要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落实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成为全社会一体遵循的行为规范和活动准则。其次,要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主线,对不适应改革要求的地方性法规,及时修改或废止。此外,还要不断完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机制。在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的前提下,广泛的民主参与、真正的民主决策基础上,按照客观规律的要求产生高质量的立法成果。

  地方立法工作取得新进展

  “地方立法权的下放,进一步推动和加强地方人大立法工作。”说这话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

  葛益平告诉记者,2015年3月立法法修订,赋予所有设区的市地方立法权,温州十分振奋。2015年7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温州等5个设区的市可以第一批开始行使地方立法权,温州市的立项项目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

  从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至今,温州市人大针对温州市立法需求,积极立足问题导向,不断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可操作性、有效性,形成了温州地方立法工作的“一方特色”。目前,已成功制定了五部实体性法规和一部程序性法规。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是温州的地方立法“大年”。城市绿化、危险住宅处置和电梯安全条例三部法规的审议修改几乎齐头并进,全部在2017年内审议通过。

  “作为新获立法权的设区的市,可以说,温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经受住了立法实践的考验,进一步开辟新局面、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葛益平说。

  社会治理效果不断提升

  今年春节,江西省南昌市的天空不再有雾霾,除夕夜的空气不再弥漫硫磺味儿,全市人民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清新、宁静的节日。这一切皆因自2017年1月1日起,《南昌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开始正式实施。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冯帆作为南昌市人大常委会立法专家小组成员,她参与制定了《规定》。“从实践中看,这个《规定》得到了老百姓的自觉遵守和拍手称赞”。

  “赋予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立法权,是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完善的整体要求,体现了法治建设的最新成果。立法法规定的设区的市的地方立法权,极大地促进地方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和治理方式的法治转型,对我国中央与地方关系的法治化发展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不但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也提升了地方的社会治理成效。”冯帆认为,今后地方立法权还将会在各个设区的市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与此同时,冯帆强调,地方立法出台后,如何确保落地效果也是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坦率地讲,《规定》实施的第一年,效果并不令人十分满意。江西是烟花爆竹生产大省,而且民众也有婚丧嫁娶放鞭炮的习惯。但从去年清明节开始,我们提前做了铺垫和准备,禁燃的效果就很好,之后,今年春节的效果也很好,市民都接受了禁燃的规定”。

  冯帆建议,在以后的立法过程中,地方立法更要结合当地的民情民意,使地方立法既可以加强和提升城市的管理,同时又能够符合老百姓的意愿。

  继续发挥地方立法作用

  2015年,浙江省台州市开始被赋予地方立法权。当年,台州还获批国家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这是继温州之后浙江省第二个国家级金融改革示范区。台州也因此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三家地方商业银行的地级市,同时还是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创建城市。

  全国人大代表、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元茂荣表示,经过多年探索与实践,台州在化解地方金融风险、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等方面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初见成效,以温岭人大参与式预算为代表的财政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也在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元茂荣透露,下一步,台州将更加注重防范金融风险这方面的立法,发挥立法对改革的引领作用。“作为地方人大工作者,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结合本地实际谋划好人大工作,努力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