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律师代表委员眼中的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2018-03-08 09:28:27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北京3月6日讯 记者陈虹伟 王芳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振奋人心、信息量很大,法治亮点很多。更重要的是,报告明确了新时代律师行业的职责和使命,为我们描绘出清晰的行业发展蓝图,其中的三大亮点与我们律师行业息息相关。”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而他的观点代表了许多律师的心声。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法律服务全程护航

  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国际大通道建设,深化沿线大通关合作。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走出去。

  ——《政府工作报告》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而提出的国际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认同。在推进“一带一路”的进程中,法律成为化解风险的重要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

  谈及律师行业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向记者介绍说,推动“一带一路”需要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以防范和化解在此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全国律协非常重视“一带一路”的法律服务工作,编写出版了关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法制环境报告,并邀请了沿线各国的律师协会、法律院校共同完善报告。同时,全国律协专门组建人才库,构建法律专业交流平台,邀请“一带一路”国家的知名律师共同参与相关活动,更好地推动各国间的法律合作。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协会长高子程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律协会长高子程认为,律师应当主动承担保障和促进合作顺利推进的使命,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提供切实有效的法律服务,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和经贸合作提供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主动为政府“一带一路”建设依法决策提供法律保障,继续推进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为“一带一路”相关法律和政策的制定提供法律建议。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律师应做法律智库

  “全面推进依宪施政、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政府工作报告》

  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那么,律师应该如何在其中发挥专业作用呢?对此,律师代表委员们感触很深。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律协副会长才华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律协副会长才华表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政府工作报告》始终,报告多处提到要依宪行政、依宪施政、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内容。可以说,这给我们律师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机会,是律师行业非常重要的工作。律师应该发挥好自身的专业特点,成为建设法治政府、促进依法行政的法律智库。”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律协会长杨玉芙

  谈及律师在推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主要任务,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律协会长杨玉芙认为,“一是要就相关法律问题提出咨询性意见。二是要按照法律要求为法治政府制定施政方案。三是在推进法律服务的过程中推进政府依法行政。从律师协会角度看,一方面,要通过协调推动政府相关部门认识到法治政府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另一方面,要组织行业力量,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拓宽渠道,做深做细”。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律师行业大有可为

  “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落实普法责任制。”

  ——《政府工作报告》

  公共法律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司法部出台了关于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的意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要完善相关体系建设,这在律师界引发了广泛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协会长肖胜方

  “律师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中大有可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律协会长肖胜方感言,“比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律师调解试点以及村居法律顾问等工作,在社会治理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广大律师参与其中,既可以为党和政府分忧,为依法行政提供法律保障;也可以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更可以为百姓和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协副会长车捷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律协副会长车捷对此同样感触很深,在他看来,律师的刑事辩护和民事代理、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司法鉴定等都属于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是新时代对律师工作的期许,也是今后律师工作努力的方向。在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和构建“法律淘宝”工作中,律师是主力军,让百姓的基本法律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让百姓在每一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