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在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续写新的光荣与辉煌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2018-03-07 09:49:15
时刻新闻
—分享—

  □社论

  在东风送暖的早春时节,北京进入了举世瞩目的“两会时间”。新当选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带着国家的希望、人民的重托齐聚首都,共商国是。

  今年是两会代表委员的换届之年,大会迎来了2980名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和2158名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他们是严格按照我国宪法、选举法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有关规定,依照法定程序,分别经过广泛民主选举和充分民主协商推荐产生的。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民主选举和政协委员的民主协商推荐,坚持了党的领导,充分发扬了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严明换届纪律,代表委员的组成结构合理,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他们将不负新时代的职责使命,进一步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弘扬社会主义法治,为国家的改革发展大计和各族人民福祉建言献策。

  今年的两会是党的十九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擘画了到本世纪中叶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好今年的两会对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重大意义。毫无疑问,今年的两会主题重大、影响深远、意义非凡。

  民主与法治是两会不变的主题,在两会上审议、讨论重要立法和法律修改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在今年的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将分别审议、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和监察法草案。这其中蕴含的意义非常重大。

  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宪法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具有持久生命力。为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需要对现行宪法作出适当修改,把党和人民在实践中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上升为宪法规定。宪法修改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我们相信,通过宪法修正案草案和监察法草案的审议、讨论,将更好地凝聚起全党全国全社会的法治共识,形成依法治国的强大合力,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全面升级。同时,我们也相信,宪法的修改必然会成为弘扬宪法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全面提升宪法实施水平的一次良好契机,从而切实发挥好宪法根本法作用,发挥好宪法法律法规总依据的作用。

  全面深化改革,是时代的声音,是人民的期望。在今年的两会上,改革将成为最大的看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这是具有全局性和根本性的重大改革举措。

  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中国发展的各个时期,国家机构和职能都在不断优化、逐步规范。面对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为此,深化国家机构改革已是箭在弦上。

  机构改革是一场自我革命,是一场国家治理的深刻变革,必须下决心解决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中存在的障碍和弊端,不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国家机构职能体系。希望广大代表委员继续凝聚改革共识、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抓住机遇、锐意改革,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推动国家机构改革不断深入。

  两会是观察中国民主政治的窗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民政治协商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党的领导是我国民主政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最本质的特征,真正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具有显著优势、坚实基础、强大生命力。我们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对我国宪法确认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充满自信,对我国宪法确认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信。

  2018年注定成为中国改革年,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已充分证明,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不竭动力,而法治建设则与中国的改革相伴而行,既为改革保驾护航,又是改革成果的总结与升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改革与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本次两会是对改革与法治关系的最好诠释,必然为在依法治国新时代努力奋进中注入新力量。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伟大的人民创造伟大的时代,伟大的时代书写伟大的民族精神。愿代表委员依法履职、不负时代、不负重托、不负使命,为国家计、为人民谋,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续写新的光荣与辉煌。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