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智慧审判“三亚模式”:指尖一点轻松签收诉讼文书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2018-03-06 09:44:29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记者邢东伟翟小功

  “只需指尖一点,轻松签收诉讼文书。”海南省唐海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正伟使用“三亚智慧法院电子送达平台”的体验,是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建设智慧法院的一个缩影。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提出,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大力加强智能化建设,为政法工作跨越式发展打造新动能、开辟新境界。

  三亚中院院长李庆今天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时代,三亚两级法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出台《关于建立智慧审判三亚模式的实施意见》,以推进信息化与审判管理深度融合为抓手,全面建立以“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及深度应用+庭审语音识别系统”为核心的智慧审判“三亚模式”,为当好建设美好新海南排头兵扛起司法担当。

  上线全国首个送达小程序

  2017年10月30日,作为全国首个微信电子诉讼文书送达小程序,“三亚智慧法院电子送达平台”正式上线。

  据介绍,该平台基于微信小程序设立,律师利用人脸识别小程序进行实名认证和律师身份认证,法院工作人员可通过这一渠道,将电子文书“一键”推送给律师。此过程能够自动生成送达回证,详细记录案件文书、发送时间、签收时间、受送达人、当事人签名等信息,避免了纸质材料丢失的风险和人为失误操作。

  2018年1月,“三亚智慧法院电子送达平台”正式联通全省律师库。全省近2000名律师便可使用小程序签收诉讼文书,自动生成送达回执发回给书记员,这是三亚中院运用信息化手段推动司法便民的又一具体举措。

  李庆介绍说,去年以来,三亚中院改造诉讼服务中心功能布局,新设立诉讼材料集中收发、扫描中心,今年将运行“海南法院诉讼材料收发中心系统”,对经扫描的所有材料同步进行OCR自动识别,实现扫描图片格式向文本格式转化,为法官深度应用电子卷宗提供便利。同时,通过系统自动采集扫描材料信息,实现相关信息自动生成、自动校验和智能回填,实现传票、送达回证等格式化受理,应诉材料等程序性文书内容一键生成,自动加盖电子印章,生成文书即时打印。

  “我们大力推进电子卷宗在庭审活动中的深度应用,构建智慧法庭电子质证系统,实现法庭庭审过程中证据材料的实时调取、同步显示和电子质证,切实提高庭审质证的效率和质量。”李庆说。

  智能语音识别引入庭审

  “现在开庭。”审判长话音一落,三亚市城郊法院一法庭上的显示屏即刻准确呈现出这4个字。在之后的庭审中,法官和诉讼参与人的每一句话,都精准地同步显示和记录,全程无需书记员敲击键盘。

  根据海南高院的统一安排,三亚市两级法院分别采购装配语音识别转写系统的硬件设备进行数据内网调用,实现全市法院所有审判法庭上线应用庭审语音识别转写系统,逐步将书记员从繁重的庭审记录中解放出来。

  “目前,三亚市两级法院正在不断拓展语音识别转写系统应用。”李庆说。比如,为及时满足法官外出办案、巡回审判等文字录入需求,探索开发便携式语音识别转写设备;尝试在庭审笔录中引入电子签名系统,以满足庭审笔录的电子卷入档要求。

  据介绍,三亚两级法院还推进语音识别技术在合议庭评议案件、审判委员会讨论案件、制作法律文书、办公等情景中的应用,最大限度减少文字记录和输入的工作量。

  李庆说,为提高庭审特别是刑事庭审效率,三亚法院完善智慧法庭电子质证系统,研究运用语音识别等技术,研发电子卷宗智能唤醒展示系统,将电子卷宗材料与举证时语音指向的证据材料名称、所在卷宗页码自动关联,实现公诉人、被告人、辩护人及审判人员等诉讼参与人在庭审中出示运用相关证据时,电子质证平台能够做到“随讲随翻”,自动展示对应证据材料,提高庭审的流畅度和针对性。

  启用无人机破解执行难

  盘旋在执行现场上空的无人机,将拍摄画面实时传输到三亚城郊法院执行指挥中心,后方工作人员在这里监控清场进程。

  2017年6月17日上午,三亚城郊法院启动“法锤行动”成功对一起排除妨害案件进行清场。执行全程运用“互联网+”、无人机、执行单兵移动办案终端等先进科技手段,为破解执行难再添动力。

  走进三亚中院诉讼服务大厅,可以看到司法智能导诉机器人“小娅”。据了解,“小娅”实现人机语音互动,可以提供智能化诉讼服务。此外,三亚中院还推出智能自助服务系统,自助诉讼服务终端机、自助服务设备、自助电子导诉屏等,提升诉讼服务体验。

  记者了解到,三亚两级法院不断推进科技法庭试点。截至2017年10月,三亚中院、城郊法院分别建设科技法庭7个、28个,实现实时音视频信息采集、编码、解码、存储、录像、回放等,提供方便快捷的庭审笔录录入,还可观看远程视频点播、直播图像,实现远程提讯、远程质证等。

  李庆说:“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海南高院部署,结合三亚实际,充分运用云计算、共享交换、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最新成果,以人民需求为指引,促进现代科技与法院核心业务深度融合,不断创新完善智慧审判‘三亚模式’。到2019年年底,海南法院系统将形成支持全业务网络办理、全流程审判执行要素依法公开、面向法官、诉讼参与人、社会公众和政务部门提供全方位智能服务的智慧法院。”

  法制网三亚(海南)3月4日电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