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中院执行法官:我们一直在办案的路上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3-02 09:53:17
时刻新闻
—分享—

永州中院的执行法官们。

  红网时刻永州3月1日讯(记者 成文杰 通讯员 黄卫红)身穿制服,拎着装满案卷资料的公文包,穿梭在喧闹市区、偏远村野,为了让被执行人兑现法院的判决,他们无论严寒还是酷暑,风雨无阻,一年四季奔波在路上。这就是执行法官的工作日常。

  “为了寻找执行财产线索,为了查证申请执行人提供的财产线索,为了做被执行人思想工作,为了查封财产,为了评估拍卖,一个星期跨八个省,用睡觉的时间赶路,用吃饭的时间打电话联系当事人。”这是永州中院执行局政委龙建辉讲述的经历,也是很多执行法官的真实写照。

  2017年4月27日一大早,永州中院执行局政委龙建辉带队由两名执行法官、两名法警组成的执行工作小组乘坐高铁奔赴广东省清远市开展执行工作。此次执行的案子是一起诈骗案,被告人邹某犯合同诈骗罪,骗取他人工程保证金1931万元;犯诈骗罪,骗取他人借款324.65万元。永州中院判处邹某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和没收财产。被告人提出上诉,湖南省高院维持了一审判决。

  此次赴清远开展执行工作,目的是查封评估邹某用赃款购买的登记在其子邹小某名下的位于清远市的两处房产。刚下高铁,一出站就遇上倾盆大雨。龙建辉抬头看了下天,用事先准备好的塑料袋套上公文包以免被雨淋湿文件,一看就是常年奔走在执行路上的人,准备十分周全。“广东的瓢泼大雨不像湖南,一阵就过去,看这雨,还有的下,不能等,一等就容易扑空。”他拦下一辆出租车,一行人消失在雨中。对于执行来说,时间就是希望,虽然事先沟通好的,但随时可能出现变卦的情况,耽搁一下就有可能遭遇很多麻烦,甚至白跑一趟。

  冒雨抵达待查封房产的小区门口,事先约好的被告人家属还没到,同行的法官田友成一次一次打电话催促。早已过了中午吃饭时间,一路的奔波早已饥肠辘辘,但大家坚持要等到被执行人家属到来。因为常年在外奔波,用餐时间没有规律,搞执行工作的人胃都不太好,他们会随身携带止痛药和干粮。

  近一个小时过去了,终于等来了被告人邹某的岳父黄某和儿子邹小某。他们开了门,执行工作人员开始在房内清点财产、拍照留证、登记造册、签字确认、请专业人士评估……严谨地走完所有法律规定的程序。黄某带了三个本地人守在门口,看这阵势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冲突。“这是事先多次反反复复沟通好了,他们也还算配合,更多时候是遇到不配合的当事人,他们找来很多本地人闹事,看见我们来就一路追赶打骂。”龙建辉对此次执行案件中当事人的配合感到很欣慰。

  临走时,执行法官还不忘叮嘱邹小某,告诉他不要背负父亲犯罪的阴影,要走正道,凭自己的劳动创造财富好好生活。同时还告诉他,法院拍卖,如果第一次拍卖没有成交,要在20%范围内降价,第二次拍卖不成,还得继续降价,为了尽可能地卖个好价格偿还受害人损失,建议他自己去寻找买主。一旁的黄某听到这番话,面露感动地握着执行法官的手说:“我们相信法律,相信法院,相信法官,知道你们确实是为当事人着想,确实是在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走出小区,执行工作组一行人匆匆找了个饭店填饱肚子,已是下午两点多,刚好到了上班时间,来不及休息,他们急匆匆赶到清远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被告人两处房产的查封手续。自此,该案的执行工作告一段落,新的案件执行又该上路了。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3/02/47320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