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概率夺命护栏折射精细管理大窟窿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3-01 09:40:31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7日中午,在武汉汉口黄浦大街雷院公交车站,一名女青年不慎摔倒,脖子卡在公交车站旁自行车道边的护栏上身亡。

  安全“防护栏”变身“夺命器”。通过搜索,不难发现,“夺命护栏”事件已不是个案。这些年,从首都北京到湖北省会武汉,到地级市江苏南通,再到县城陕西米脂县,从白发老奶奶到二岁的孩童,从女青年到怀孕的母亲,不同的城市,不同的人,让人不寒而栗的同类事件不断上演,这已经充分说明,偶然和意外中蕴含了必然和潜在的风险。

  悲剧就像周期性的警钟,交替在不同的角落敲响,一次次用生命的代价折射出城市精细管理“大窟窿”。只要这样“夺命护栏”还横在公路上,悲剧就一定还会发生,只是不知道何时再上演,又会发生在哪座城市而已。

  同日,据《北京晨报》等媒体报道:北京西单的横二条胡同小吃街变身“口袋公园”,有人称之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样本”,对于城市形象的改善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大变化固然是民生所需,小细节处更体现管理的精细程度。应该说,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既要有西单“口袋公园”建设这样的“大手笔”,让城市的温暖气息、人性化管理被市民所共享,让外界所感知,但也应该让有夺命可能和风险的护栏消失在车水马龙、人群熙熙攘攘的现代化大道上,不再让人们谈护栏而色变而生畏,不再让人们见护栏而脑海闪过曾经一幅一幅血淋淋的画面。

  其实,避免这样的悲剧,只需一些小小的改进。但是,在小小的改进面前,生产商拿已有的标准做挡箭牌,地方公共管理部门“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存侥幸,对一次次发生在其他地方血的教训置若罔闻,不断重复的悲剧终究没有变成倒逼推进改革的力量,迟迟迈不出原本微小的这一步。

  小概率不等于不发生。迈出根治“夺命护栏”的步伐,只需站在人性和安全的角度,用精细管理的放大镜放大偶然性事件背后的问题,摒弃任何的侥幸心理,用有形的资金成本、整治成本真正保护人民群众的安全。一方面,生产商不能再抱着这是偶然事件的态度不考虑重新设计产品;作为公共管理部门,不能仅仅只是考虑防护栏交通防护的功能,而应在设计安装前对其风险进行全面的评估与规避,从源头上多防控各类风险。同时要开展全面排查,及时对存在隐患的防护栏进行整改和更换,不因粗放的设计和安装埋下“夺命”隐患,让无辜的市民再为偶然和意外付出生命。

  文/段春荣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3/01/47320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