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节后迎求职高峰 长沙警方梳理五大招工骗局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2-28 09:24: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长沙报道

  “工作没找成,还倒赔了介绍费!”2月27日,娄底的赵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称,他在广告栏上看到一个中介介绍工作的信息:“也不知道这是个骗局,因为春节快过完了,也是找工作心切,谁知道就上当了!”

  赵先生通过广告上留的电话找到中介,交了中介费,双方约好介绍赵先生到广东一家电子厂做工,然而,当赵先生把中介费一交,根据中介提供的一个某企业招聘负责电话打过去,对方又要求赵先生交报名费、体检费。“感觉不蛮对头,我多问了几句,结果对方还挂我电话了!”

  民警提醒:防范不法分子利用招聘骗钱财

  春节过后,正是求职旺季。长沙市公安局提醒广大求职者,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会趁此时机利用招聘,对求职心切的务工人员诈骗钱财。

  民警提醒,求职者需要加强防范意识,找工作要到正式的、合法的劳务市场,千万不要相信那些随意相约在车站、小旅馆、黑中介等地见面的游击招工者,更不能随意将贵重物品或钱财、证件交由他人。发觉上当受骗,请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

  同时,长沙市公安局还梳理了“五类招工诈骗手段”进行发布,提醒大家加强防范。

  骗局一:网上兼职刷信誉

  网上有一些所谓“刷信誉”的兼职,写着“每单任务只需5分钟”“任务酬劳10元至50元不等”“每天2小时,轻松过万”等信息。

  按照上面的联系方式,在你与对方取得联系后,对方往往发来一份工作申请表和工作流程介绍。工作可能是买各种充值点卡刷信誉,信誉值达到某个标准,即可返还现金,另有佣金提成。

  但民警提醒,当你大额支付后,佣金和本金便不会到账。

  警方支招:“刷信誉”本身就是不道德的欺骗行为,这类兼职工作往往存在猫腻,不法分子在发布虚假信息时,一定会提到“高回报”“收益快”等。这些字眼对求职者而言,有着极大诱惑。一开始不法分子返还本金并支付佣金,只是为了诱惑套取求职者投入更多的钱。

  骗局二:面试等通知碰上“到我办公室来一趟”诈骗

  面试结束,对方让应聘者回去等消息。

  不久,应聘者便接到“猜猜我是谁”“我是领导,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趟”的诈骗电话。

  应聘者求职心切,以为这个电话是此前面试部门打来的,容易连连答应不法分子的要求,不知不觉陷入骗局。

  警方支招:务工人员一定要到正式的、合法的劳务市场找工作,最好能确认用工方的联系方式。千万不要轻易相信陌生电话,更不要随意将贵重物品、证件或钱财转交他人,发觉上当受骗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

  骗局三:“皮包公司”合伙进行诈骗

  一些劳务中介所为了获取应聘者的信任,与一些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合伙进行诈骗。即先由中介单位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务费等,后由骗子公司或皮包公司假装招聘工人,收取体检费、服装费、押金等费用,再编织种种理由拒绝上岗或中途辞退。

  警方支招:在求职时必须提高警惕,面试之前要认真了解招聘单位的相关情况,不要轻信其花言巧语。同时,找工作时不要将本人的身份证、暂住证等有关证件随意交给招工者,防止被骗子所控制,而被逼交出钱财。

  骗局四:收取服务费后故意刁难

  一些中介部门在醒目地点张贴相当诱人的招聘启事吸引应聘人员上门,在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后称招聘的职位已满,只能安排应聘者到偏远、工作环境差的岗位,或承诺尽快联系合适的单位,让应聘者留下联系方式,但其根本没法兑现,然后寻找各种理由敷衍、刁难应聘者。

  一般应聘者求职心切,无暇长久等待,只能另找工作,且被骗钱财金额不大,也就自认倒霉了。

  警方支招:正所谓“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对于先让交报名费、培训费的招工条件,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骗。

  骗局五:群发招工信息骗取费用

  不法分子假装要对应聘者进行“面试”,事主如约到来,对方又来电话,说不用面试了,有关部门已通过监控录像对事主进行暗中“面试”,认为事主符合招聘条件,“面试”已经通过,过几天就可以上班。

  但是要事主先交纳押金和体检费,公司不要现金,直接将相关费用汇入公司账号。随后,事主从银行向该账号汇入钱财。汇款后,事主打电话询问何时上班,被对方告知等候通知。随后,事主再也打不通对方的电话,才知上当受骗。

  警方支招:一般单位的招工都有一套较为严格的招聘制度,对于声称通过所谓“监控面试”的要格外提高警惕,慎防上当受骗。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2/28/473207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