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除了“舌尖”,我们还应该有点别的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2-27 09:35:32
时刻新闻
—分享—

  从近期媒体的报道看,《舌尖3》一经播出,引发了网友们的吐槽。依我想来,“舌尖”风光不再,这应该在意料之中。

  本来,有了《舌尖上的中国》的纪录片,好评如潮,天下轰动,大获成功,一时国内吃货争相说美食,这以后又搞出了《舌尖2》,听说收视率也不俗,这分明是舌尖上的余威,如果事情到此为止,应该说“舌尖”的故事功德圆满。可是,人有时候是未必懂得见好就收的道理,以为舌尖的事情可以无休止地拍下去,于是就有了《舌尖3》。中国有句老话:再一再二不再三。道理何其简单:一道菜再好,如果老是吃一道菜,也有吃厌的时候。一部纪录片,老是走不出“舌尖”,虽然美其名曰“续集”,但仍然可能前景不妙,因为观众会因审美疲劳而感到厌烦。这就是《舌尖3》的制片人为什么做了那么多的努力,却得不到观众认可的真正原因。

  我不是吃货,但我也非常喜欢中国美食,当我打开电视的时候,从中央到地方的电视节目,可以看到很多教人做菜的节目,“炒”在中国如此重要,真的让我几近无语,中国电视人何以在“吃”上花费那么大的气力呢?有一个数字说,《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播出时,全国仅有40到50档美食栏目,而现在,有大约400到500档美食栏目在荧屏活跃着。还有“寻味”系列、“味道”系列、“一城一味”系列等几乎覆盖每一个省市的美食纪录片。难怪荧屏上老是有“烟熏火燎”的灶台。

  中国是美食大国。“民以食为天”,中国人妇孺皆知。“你吃了吗”这句话在中国流行了几十年,现在还在流行,可见“吃”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我知道,美食已经被赋予了“儿时的记忆,对故乡的思念,对味道的坚守,对技艺的传承,还有顺应时代的活力”等多重意义。美食固然可以称得起展示中国人的智慧,固然可以挖掘出美食背后的许多故事,固然可以带动旅游餐饮业甚至可以申遗,走“国际范儿”,但在我看来,电视台一窝蜂地拍美食片,似乎让人感觉在吃上也过于煽情了。

  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崭新的时代,新的时代要有新的作为,我们面临的各项任务和诸种挑战非常之多。美食背后的文化和文明需要挖掘和呈现出来,但中国人在其他方面的智慧和创新精神尤其需要电视人去关注、去把握时代的脉搏和气息。目前看来,荧屏上所呈现出的馋涎欲滴的美食纪录片或美食节目还是太多了, 除了“舌尖”,我们还应该有点别的。

  从《舌尖3》引申出的话题是:《舌尖上的中国》一片成功了,不代表可以拍续集,不说明可以没完没了地拍下去,如果没有更多的创新、突破,不如另辟蹊径,以免落入“一蟹不如一蟹”的尴尬境地。创作最忌重复自己,我们的电视人应该有更广阔的视野,在题材创作上有开疆拓土的勇气。

  文/孙建清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2/27/47320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