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人自发同唱法治民歌 “交互式”普法渐入人心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段宇翔 2018-02-22 09:50:36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儋州市木棠镇举行“新春普法大集汇·万人同唱法治歌”活动现场。

  □本报记者邢东伟翟小功文/图

  “法治国家民见好,和谐社会福千秋,十九大精神指路……”“脚不容刺、村不容贼!社会难容忍阿黑恶……”

  大年初二(2月17日),海南省司法厅、省普治办利用民间自发形成的调声集市,首次在儋州市木棠镇举行“新春普法大集汇·万人同唱法治歌”活动。

  《法制日报》记者来到现场注意到,在数十支普法调声队带动下,万名群众互动互唱,嘹亮的歌声回荡在儋耳大地,掀起春节海南特色民俗普法新高潮。

  万人自发同唱法治民歌

  阳光明媚,年味正浓,民间“迎婿日”。

  这天,吴定芳起了个大早。他本要携妻儿给岳父母拜年,最后改成了去“赶集”。

  吴定芳是木棠镇蒌根村村民,他要去的是镇里延续已久的新年(初二)调声集市,海南首届“新春普法大集汇·万人同唱普法歌”也在这天开幕。

  “自儋州第一支普法调声队成立起,我便是成员之一。”2月17日下午2点,当记者见到吴定芳时,他正和队友一起排练普法调声《铲除毒品罪恶的祸根》。

  在吴定芳的印象里,在农闲、年节,他们都会自发前来“调”山歌,这几乎是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今年人数之多、规模之大,他还是头一回遇到。

  记者在现场看到,附近群众自发有序进场,人潮涌动,数十支普法调声队近千人正在紧张排练,来往村民群众一边欣赏调声表演,一边和着熟悉的曲调忍不住哼上几句。

  到了下午3点整,由领唱者起歌引领,现场所有调声队加入合唱,一首首优美动听的旋律,通俗易懂的普法歌词,配合儋州调声独有的节奏,万人齐唱、气势恢宏、震撼人心。

  记者注意到,掀起集市高潮的,是省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局长戴青云,儋州市委书记袁光平,省司法厅厅长、省普治办主任郑学海等一行的到来。

  在群众的热情邀请下,范华平等一起加入了普法调声队表演方队,与大家一起手挽手、肩并肩,在载歌载舞、欢声笑语中欢度新春佳节,传递法治精神,共唱美好新海南。

  普法融入特色民俗文化

  “男青年站成一排,肩并肩,小手指勾住小手指。姑娘们在对面站成一行,小手指也勾住小手指。男的手一摇脚一摆首先开唱,女的腰身一扭一晃随后应和……”这就是儋州调声。

  记者翻阅资料发现,儋州素有“诗乡歌海”美誉,而调声系流传于当地的一种民间歌舞艺术,始于西汉。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儋州市司法局局长金韬看来,儋州调声流传千年还让人爱唱、爱听,被誉为“南国艺苑奇葩”,有着很强的群众基础。近年来,儋州市把民俗文化活动与普法宣传有机结合,鼓励各乡镇社区组建300支调声队,充分利用调声开展普法。

  “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儋州调声顺应新时代潮流被赋予了新的使命。”金韬告诉记者。2016年以来,儋州市司法局组建了一支普法调声队进行普法巡演,寓教于乐,普法成效显著。

  同时,他们以依法治国、打黑除恶等为主题,创作了《扫黑除恶树正气》《依法治国方略好》等一批普法调声作品。其中,《依法治国方略好》的词作者便是金韬。

  “接地气、极具感染力的儋州调声加入普法元素,在群众中产生良好效果,广大群众在寓教于乐中品尝了一次春节法治大餐。”在活动现场,郑学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郑学海表示,“七五”普法以来,省司法厅、省普治办依托海南丰富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充分挖掘地方特色调声、山歌、琼剧等开展普法工作,内容接地气、载体近群众、方式易接受,走出了一条特色文艺普法的新路子,展现海南“法治形象”,营造全省浓厚的法治氛围。

  针对通过调声进行普法,范华平表示赞赏和认可。他指出,在今后的普法宣传工作中要创新普法形式,深挖特色文化资源,充分结合调声等地方百姓喜闻乐见的民俗文艺活动,扩大普法影响力和传唱度,打造法治宣传的海南品牌。

  “交互式”普法渐入人心

  “每年的调声活动我都会来,我发现今年节目单中新增了禁毒禁赌、打黑除恶等内容,让人耳目一新……”2月17日下午4点,家住木棠镇木棠村的何大爷带着孙子来到了调声集市现场。

  何大爷告诉记者,他们村每年都会举行一些普法活动,很多是“摆摆摊”“发传单”等老一套,流于形式。而通过调声普法,“调”起了他的兴趣,让他学到了很多。

  作为木棠镇司法所副所长兼普法调声队队长,洪万儒对调声普法也深有感触。他说,通过万人齐唱普法歌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调声作为载体,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把法律和政策送进千家万户,春风化雨,法入人心。

  “此次‘新春普法大集汇·万人同唱法治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是我们的又一次有益尝试。”省司法厅副厅长、省普治办副主任林琳告诉记者。下一步,将进一步挖掘全省各地特色民俗文化,探索“三亚崖州民歌颂法”“昌江哥隆歌黎苗歌舞说法”“临高哩哩美渔歌唱法”等极具地方文化特色的普法新品牌。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