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过节快乐就好,别拿东土西洋说事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2-22 09:26: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两日,网上有个文章,传疯了。说的是德国有个小镇,叫迪特福特,每到二月(换算一下,就是咱中国的农历正月),过起咱们大中华的春节来了。自然,他们不叫春节,而叫“中国狂欢节”。

  多新鲜啊!

  这新鲜感伴随着浓浓的自豪感,充溢胸膛:原来,咱们中国的节日文化,也深深地影响着西洋人呢!这让刚被疯狂的西洋节日如平安夜、圣诞节、情人节碾压过的中国人,长长地舒了一口闷气。

  大家应该还记得,每年,过西洋节日的时候,总有一大批遗老遗少,对西风劲吹,国人尤其是年轻人闻风而动,沦陷于西洋文化痛心疾首,长叹短嘘。如今,看到西洋人也在我们博大精深的节日文化里匍匐,该山呼万岁了吧。

  殊不知,人们,尤其是年轻人过节,并不看它起源于哪里,是欧美的也罢,印度埃及的也罢,只要好玩,会统统拿过来的。好玩,是儿童的天性,但并不是儿童的特权,成年人也不例外。人活着,最根本的目的,就是为了好玩,玩得痛快、开心、祥和、舒服。这说法崇高得很,很多伟人都有类似表述。君不见,近年来,我们不是凭空创造了很多莫名其妙的节日么?比如双十一节。图个啥?不就是为了好玩么?

  给节日赋予太多的政治色彩,以为年轻人喜欢过洋节,就是崇洋媚外,就是不要祖宗,照这个逻辑来推演,那么,这个德国小镇,是最彻底的崇中媚华,而且崇的媚的是满清时候的中华。你看看,他们拖着清朝的长辫,戴着中式礼帽,挂着旧中国人的胡子,穿唐装,抬轿子,放花炮,舞狮子,耍龙灯,踩高跷,表演旧中国味十足的节目:“皇帝”会在簇拥下到“金銮殿”宣读《告臣民书》,祈求来年风调雨顺,镇富民安。演奏中国人德国人甚至无论哪里人都听不懂的——“巴伐利亚中国国歌”,甚至还有“选妃”。一桩桩、一件件,哪一样不是旧中国人的春节狂欢的标配?我们中的大多数,看到这个景象,一定会以为自己是个“假中国人”吧?因为,21世纪的我们,谁还如此过春节,人们一定将其当怪物看。

  那些号称中国文化的捍卫者的遗老遗少们,你们敢试试么?

  可是,从来没见哪一位西洋文化的捍卫者,跳出来指斥迪特福特镇奴颜媚骨,甘心拜倒在中国旧文化的脚下。

  通常来说,神经脆弱者总会坚决地不自信,疑神疑鬼,看到他人交谈,也以为在嚼自己的舌根,晒自己的烂絮被。遗老遗少们,就是如此神经质。

  神经脆弱的人,偏偏又表现出自大狂的特性。面对德国小镇比我们中国人还中国地过春节,有些人飘飘然起来,以为这是咱们大中华强大起来了,将要征服西方的证据。可是,事实特喜欢对这种人打脸。有资料显示,迪特福特镇人过“中国狂欢节”,是始于1928年的。那个年代的中国,积贫积弱,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和“强大”两字,拿强力胶也捏合不到一块儿。

  过节就过节,快乐就好,别拿东土西洋说事。

  文/谢浮名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2/22/473214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