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担心手机会让我们过个假年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2-14 13:10:0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不少网友呼吁,回家过年,请暂时放下手机,我们需要更多真诚的交流,收获更浓的年味和更纯真的情感。

  所谓春节长假,即是将正常周末和春节法定假期拼接成个完整时间、全家专门团聚的日子。春节是中国人精神回归的特殊日子,其存在价值在于以仪式感形式强行约束社会慢下来停下来进行情感交流巩固。

  然而,近些年来,年味淡去是不争事实。不得不承认,手机也在稀释中国人最为珍视的年味:年夜饭上,辗转回家的子女拍饭菜发朋友圈比吃饭更带劲;空闲下来时,爸妈本想和孩子聊聊天可他们却忙着玩手机,只能间歇回应“嗯”“啊”“哦”;刚到亲戚家拜年就急着回家因为“在人家家里不好专心玩手机”。爸妈们盼着孩子过年回家团聚,却不得不忍受“明明在对面却难相亲的另一种分离”。

  有人做过这样一个统计,近乎痴迷的手机控、低头族们平均每6.5分钟就要看一次手机。如果按普通人每天清醒16个小时来计算的话,那么这些人一天要看手机大约150次。春节假只有七天,除去出门、与同学朋友相聚,你还有多少时间陪伴爸妈?你怎么忍心剩下为数不多的时间还被手机分去?“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却在低头玩手机。”不要把“手机冷漠症”过年时带回家,对爸妈最大的残忍,莫过于让自己和他们中间隔了个手机屏幕。

  春节是一种放下其他事专门团聚联络感情的仪式。很多事情都需要仪式感,要心无旁骛一心一意去做。手机的便利性毋庸置疑,然而手机越智能越会剥离很多事情的仪式感,让人在基本生存工作赚钱之外能省略的尽量省略。因为沉迷手机,你有多久没有当面和朋友相聚了,你有多久没有拿起书本享受诗意阅读了,你有多久没有专门拿出时间专心锻炼身体了,你有多久没有从烦琐现实世界中抽离到大自然中间走走了。网友发出的“放下手机问候朋友、贴近自然、回归节日”等倡议,就是要帮助大家摆脱手机绑架异化,做回自我回归诗意栖居的生活。

  生活的快乐,一个是当下享受做事的过程,一个是回忆过往,总有一些细节的情愫萦绕在心间。春节里热腾腾的饺子、和表兄表妹见面的情感流露、害羞地接过亲戚的红包,这些细节都会在将来演变成美好回忆。当你沉迷手机享受当下,只怕错过的是未来弥足珍贵的美好情愫。年的意义在于用心的陪伴,在于为未来留下美好回忆。不被手机绑架的你才是最真实的存在,不被手机绑架的年才是真的团圆。能否过个好年,取决于你有没有用心对待每一次邂逅,取决于你能不能真正放下手机回归自我。

  我担心手机会让我们过个假年。与其抱怨年味淡了,不如首先做回自己,放下手机,多陪伴父母,专心做你正在做、你要做的每一件事,让春节的仪式感真正回归。

  文/程振伟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2/14/4732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