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考的学历门槛其实很合理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2-13 09:34:19
时刻新闻
—分享—

  过完年,各地的公考将相继拉开帷幕。在这期间,有一种抱怨似乎未曾停止,那就是招考条件中对学历门槛的设置。公众的吐槽点主要是,很多岗位学历要求太高、高职生不能报考,唯学历论而不注重实际能力。

  这种指责曾经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获得了社会共鸣。但如果仔细观察不难发现,绝大多数公考岗位的学历限制,其实都很合理,并无多少不妥之处。之所以这样说,自然有充分的依据。

  指责者有一个前提假设,那就是“学历并不代表能力,很多人学历高能力低或者能力偏低;反倒是那些上学时贪玩成绩差的孩子,脑子活泛能力强。”这样的前提,显然漏洞百出,不堪一击”。

  都知道,学习是个苦差事,尤其对朝气蓬勃的青少年来讲,隐忍好动的天性埋头攻克难题更是个十分痛苦的过程,这点谁都清楚。因此我们可以推定,那些成绩优异学历高的人,必定有较强的自律能力,能够合理安排自己的作息时间,并且智商也绝对不低。而这些,都是作为公务员所必须具备的素质。

  成绩不好学历不高的人,原因固然有很多。但“学习过程较为吃力、自律能力较差、学习方法不得当”等却是主因。这些不足,或多或少折射了今后在公务员日常工作中的某些劣势。

  当然,也有很多高职、中专生非常优秀,还有很多优秀的学生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进入大学。但说实话,这样的情况,非常不具有普遍性。因为,最起码在当下,在家长们的价值链排序中,只要孩子上进争气成绩优异,上高中考大学尽量往高处供是他们的首选。从这点看,学历歧视,也有家长们的一份功劳。

  而招考部门的主考官,自然比一般人更深谙这样的人才筛选规律。试想,如果通过学历,某些素质要点的初步考核结果就已经一目了然,相对于虚无缥缈见仁见智的所谓能力,如此清晰明朗的指标,显然更靠谱也是更体面的依据。

  再说,学历门槛的设置也并没有太离谱。比如,一些偏远或基层执法类岗位,允许高职大专学历而没有要求博士后。还有很多技术岗位也没有非得要求研究生。考录机制越来越透明,学历的要求越来越趋于理性。

  事实上,几年前,公务员招考曾试水放宽学历等条件限制。但结果却是几千比一的热门岗位频频出炉。为此,有人曾指责招考部门借机敛财,应设置一定的筛选机制。这才有了后来越来越细的报考条件。

  可见,面向全社会的法则,总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不适应。主考官们也不是神仙,不可能平息所有争议。关键是,每个人能挑出自身局限,以更广阔的视角来看待学历门槛的问题。

  文/慕容辰逸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2/13/473216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