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受益人已经去世,好心人损失咋办?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段宇翔 2018-02-12 11:22:21
时刻新闻
—分享—

  居民柏师傅为救助隔壁邻居陈老伯,情急之下从家中天井翻墙而过,不慎将左脚摔伤,为治疗花去10余万元。而陈老伯因年事已高,事发后不久离世。为求补偿,柏师傅多次与陈家进行协商,均遭拒绝。昔日的好邻居,最终只能对簿公堂。近日,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法院一审认定,柏师傅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陈老伯生前系受益人,遂判决陈家在陈老伯的遗产范围内补偿柏师傅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等10万余元。

  柏师傅与陈老伯原是家住杨浦区殷行路某小区的邻居。2015年6月9日晚上8点多,柏师傅突然听到隔壁陈老伯在天井中呼救,于是跑到陈老伯家中查看。陈老伯家的保姆正在照料陈老伯的老伴,未听见陈老伯呼救。柏师傅和保姆想打开陈老伯家通往天井的房门。平日该房间由陈老伯一人居住,而此时,房门竟然被反锁了。柏师傅只好绕道陈老伯老伴的房间,透过窗户看向天井,发现陈老伯正站在他家天井中的一个木制扶梯上不断呼救。考虑到拨打110,警察出警也要有段时间,老人随时会出现危险,柏师傅立即从自家天井墙上跳到了陈老伯家,落脚的一瞬间,左脚不慎扭伤,虽疼痛难忍,但柏师傅仍坚持将陈老伯扶下了木梯,之后,便再也支持不住,瘫坐在地,大声呼救,惊动了街坊邻居,大家帮忙报警,叫救护车,将柏师傅送去了医院。

  柏师傅的左脚被诊断为撕脱性骨折,花去巨额医疗费。柏师傅向陈老伯寻求帮助,不料陈老伯年事已高,经此一事,不久便撒手人寰。陈老伯的子女推说当时不在场,不知情。更有人提出,两家平时就不相熟,陈老伯平素身体较好,攀爬木制扶梯根本不在话下,柏师傅可能将陈老伯爬扶梯时沉重的喘息声误以为呼救声,自己没搞清状况,贸然翻墙,才把脚给扭了。无奈之下,柏师傅只好一纸诉状将陈老伯的继承人告上了法庭。

  法院经审理认为,柏师傅提供的居委会出具的表扬信、民警的接报记录内容均能与他的陈述相对应,陈老伯的家人认为原告于晚上8时左右翻墙进入陈老伯家,系因将陈老伯的喘息声误听为呼救声,与常理不符,且未提供证据予以证明,对该意见难以采信。故法院认定,柏师傅系在救助陈老伯过程中受伤。邻里之间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柏师傅在救助陈老伯的过程中受伤,陈老伯作为受益人,应当对柏师傅的损失进行适当补偿,现陈老伯已去世,陈老伯的法定继承人应在继承陈老伯的遗产范围内对柏师傅的损失进行补偿。最终判决陈老伯的继承人在陈老伯的遗产范围内补偿柏师傅10万余元。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