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美团杀入网约车更像一个悲剧故事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1-30 09:19:31
时刻新闻
—分享—

  用美团叫车,叫到“黑车”,车上还坐了一个人;乘客被美团司机频繁催单,骚扰谩骂;没有资质,也能开美团网约车;美团网约车既有“外牌车”,也有“黑车”,且打车200元以上才能拿到发票……正在南京烧钱扩张的美团打车,近来遭到不少乘客投诉。美团打车会成为黑车聚集地吗?专家建议,要数量更要口碑。(1月29日《扬子晚报》)

  在这个多雪的冬天,一场“多血”的大戏,貌似又将原景重现。生活服务电商平台美团,吹响了进军网约车市场的号角。美团打车虽然仅在上海、南京获得线下资质,但近期开始增加对司机的补贴费用,且收费佣金仅为每单8%,相比滴滴的20%,简直低得不正常。坊间都在探问:网约车补贴大战,又要来了吗?

  一个卖盒饭的,为什么突然要杀入网约车领域?要知道,这可不是什么新的投资风口,也讲不出什么可以忽悠人的新故事,这是一个曾经几度激烈厮杀的战场,这是一个连马云马化腾都感叹实在烧不起钱的地方。美团重燃网约车战火,是看到了新的商业模式,或者想到了新的致胜办法?令人失望的是,好像没有,还是一模一样的补贴烧钱的老路子。

  美团打车的出现,无非多了一个玩家而已。滴滴经过合并快的、Uber之后,一直以绝对优势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此外,首约汽车、神州租车、易到等平台,共占不到一成市场份额。说实话,作为后来者,美团要想成为一个够格的搅局者都不容易,更遑论胜算几何了。原定于1月12日在北京上线的美团打车因为牌照原因已被无限期延后,在南京,也由于接单的外地牌照网约车过多,被南京客管处约谈,美团想要快速扩张谈何容易。

  经过这么多年发展,尤其是几轮竞争激烈的洗牌,网约车市场其实已经走向规范。司机不再指望一个月挣好几万,乘客也不再奢望打车不要钱,看起来似乎没有补贴大战时那么美好,但唯有这样的市场才真正可以持续,才有秩序和规范可言。企业才能把更多精力用于提高服务水平,以卓越的数据处理能力提供更快更好的服务。美团打车如果试图打破这种规范和秩序,让市场重新归于混乱的烧钱时代,无论对司机还是乘客来说,都有害无益。

  美团打车把自己打扮成了一个正义使者的形象,认为打车这件事情滴滴做得不够好。确实,司机会有补贴没以前多的抱怨,觉得20%的平台佣金太高,但是别忘了美团外卖收取的平台佣金一样很高,前不久还有媒体报道,外卖价格普遍高于店内价格,饭店说,按原价卖会亏死,因为20块的盒饭平台要抽4块。美团CEO王兴当然比普通人清楚,这不是什么垄断暴利。因为,在市场中成长起来的企业,如果敢骑在消费者头上搞暴利,一定是找死。

  所谓先疯狂烧钱,打死对手之后,坐收垄断暴利,这种想法纯粹是对市场的无知。真正的垄断企业,根本不需要先去烧钱,一纸牌照就可以挡住所有的对手。反过来,哪怕再大的“独角兽”,也绝不敢在消费者头上作威作福,对手都巴不得你死,你怎么敢自己找死?滴滴司乘体验没有以前好,打车难、打车贵甚至重现,是因为滴滴垄断还是因为别的原因?所有人都懂的。美团打车如果以为是缺少自己这个正义使者,只能说缺少经验,对市场准备不足。

  试过的错,没必要一错再错,别人试过的错,没必要自己再亲身试一遍。不看好美团打车,是因为除了说梦话,并没看到任何创新。作为搅局者,可以烧钱可以低佣金,但是如果乘客不多,司机终将得不偿失,美团打车拿什么吸引司机?消费者也一样,不再很傻很天真地看待补贴大战。烧钱是不可持续的,马云马化腾都烧不起,王兴更不可能烧得起,一点蝇头小利,到时候都得还。打车也许暂时便宜点,外卖却可能不知不觉涨价了,或者份量更少了。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团考虑今年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计划融资30亿美元以上。上市计划的背后,据说是一份总数近40亿美元的上市对赌协议。倘若消息属实,为了尽快顺利上市,美团急着讲个好故事,心情可以理解;但是,杀入网约车,再掀补贴大战,恐怕不是一个喜剧故事,而更像一个悲剧故事。那么,美团做好“尊重故事的结尾”的准备了吗?

  文/舒圣祥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1/30/47323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