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雪乡导游,没有最恶只有更恶?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1-19 09:38:02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雪乡游”引发的争议持续发酵。就在游客投诉导游在旅游大巴上强售套票之后,又被曝出有导游因游客在车上没有交费而一天殴打四名游客的消息。涉事导游姜某所在的黑龙江省桃源假日旅行社接待员称,被打是游客的错,录音被剪辑过。(1月18日《北京青年报》)

  今年初,关于雪乡导游的负面新闻如雨后春笋,层出不穷。 “九个月磨刀,三个月宰羊”“不玩项目冻到截瘫”“我就是要弄死你”……“恶导”一天打四人!一些嚣张跋扈的导游从大骂游客,演变到拳打脚踢,为导游职业又“描了一笔黑”。雪乡的导游们,难道没有最恶只有更恶?

  更“雷人”的是,记者就导游姜某的打人事件联系其所在的黑龙江省桃源假日旅行社,旅行社的接待员竟然也强词夺理,她提出,导游打游客是因为“客人把导游激怒了”,“录音肯定是剪辑过的,不是真实的”。让我们再重温一下媒体转发的那段长达四分多钟的音频,听到的还是导游骂人、打人的“杰作”。退一万步讲,就算是游客激怒了导游,就算是音频被剪辑过,导游姜某的过份行为都是不争的事实,更是不应该发生的。从导游骂人、打人,到接待员辩解,我们看到,该旅行社有股沆瀣一气的氛围,而这样的氛围,似乎已经将整个雪乡的旅游市场都笼罩了起来。

  旅游本来就是一次向往“诗和远方”的畅游。可是如果遇上“恶导”,且不说坏了心情,毁了美好的行程,甚至还花钱“买”来一身伤痛。纵观近些年来中国的旅游市场,宰客、骂人、打人等等旅游乱象似乎成了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为此,管理部门也付出很大的努力去惩治,但为何屡禁不止?导游嚣张跋扈的暴力气焰不但掐不灭,反而越烧越旺?究其原因,“低价游”依然是一个无法绕过去的坎。拿雪乡来说,旅游行业内越来越遭人诟病的“低价游”依然在这里盛行,导游没有合同、没有底薪、没有保险,仅仅仰仗游客的消费拿提成。上车前,只收游客288元,上车后,导游为了挣钱,就使出浑身解数,拿出各种撒手锏来推销各类消费套票,推销不成,那就威逼利诱、拳打脚踢,最终的结果,则是原本应该和谐的导游与游客之间的关系变得剑拔弩张、硝烟四起。

  如果说“低价游”扰乱了雪乡的旅游市场,那么“恶导”更是玷污了雪乡的美景。雪乡的雪景很美,是很多南方人冬天向往的旅游圣地,但也许仅仅几个拳头,或者几句脏话,就有可能把当地的旅游行业带入深渊。而这样的教训已经发生过很多,两年前,原本是青岛名片的青岛大虾,因为被人卖到38元一只,青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成了“明骗”的代名词,颜面扫地。38元一只的青岛大虾,能轻而易举地把多年来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青岛形象给毁掉,雪乡是一个刚被制造出来不久的景点,各种黑恶事件就如此地铺天盖地,这样的经营模式,岂不是在自毁“长城”?

  一个旅游品牌要想立足于旅游大市场中,不仅要有过硬的自然条件,更要有人性化管理。而这,不是靠游客,不是靠狡辩,更不是靠比黑、比恶,而是做好自己,叫停“低价游”,明码标价,诚信经营,杜绝“恶导游”“恶老板”诞生,这样才能让雪乡的旅游品牌不至于昙花一现。

  文/梦离柯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1/19/47324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