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滥发补助”必致办案只向钱看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1-18 09:29:21
时刻新闻
—分享—

  办案数量与办公经费挂钩,糊涂院长办下荒唐事;虚报冒领成家常便饭,四百万公款落入私人腰包。一起发生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法院长达三年的滥发办案补助案引人深思……(1月17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就有什么样的施政行为。在很多的工作里,大凡一味强调“走质”或是“走量”,结果往往会难令人满意。只强调质量会带来效率低的问题,只强调数量则会带来质量劣的问题。在“量大质优”无法同时兼顾的情况里,究竟牺牲哪个方面,天平往哪个方面倾斜,对决策者的智慧来说是一次很大的考验。

  这个看似难以调和的矛盾,放在市场经济中来看,也许不少企业会选择“数量”。但作为国家审判机关,双城区法院一味追求“办案数量”,抛弃“办案质量”,甚至将“办案数量”与办公经费挂钩,与个人奖励挂钩“计件奖励”,这对司法公正公平来说,无疑是一场灾难。难怪,在“糊涂法院领导”被处理一年后,法院整体重新整顿后,当地市民仍然不愿到该法院打官司。

  审判机关作为公平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无论何时,其追求的价值都应该是“客观公平公正”,将办案数量与个人奖励及办公经费相挂钩,本质上就是把“办案”当做了“生产产品”,当做了“商品交换”。这种做法,甚至还不如好点的企业生产商品,毕竟,合格企业生产的商品还有“质检员”把关,在追求效率的同时,对质量也有要求。双城区法院以“数量”论英雄,滥发补助、“计件奖励”,相比被其滥发掉的417万元,它破坏的司法公信力造成的损失难以计算,其对公众造成的伤害更是无法用金钱数字来体现。

  这么简单的道理,我等吃瓜群众尚能明白,难道院长不知?事实并非如此。撬开双城区法院“迷恋办案数量”背后的动因,“双城区法院在当地结案率排名倒数的客观现实”是重要的因素,但除了现实压力外,领导班子政绩观偏差才是最主要的原因,才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这从另一方面来看,也是在提醒党员领导干部,改变不良现状的主观积极固然可嘉,但如若因此“不顾后果、不管质量”的话,对事业发展而言,是更大的伤害。

  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方法很多,有政治激励、精神激励、物质激励,但无论哪种激励方式,合法合规是最基本的要求,也是底线所在。在中央和地方都明令禁止违规发放补贴后,仍然把“金钱”作为激励干部的主要方式,这不仅坏了规矩,也难以达到改变现状的目的,还会造成党员干部“唯钱至上”,工作一切向 “钱”看的后果,最终只会造成干部走坑,集体蒙羞的下场。所以说,“滥发补助”的办法还是不用为好。

  文/阿古俄子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1/18/473241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