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梁不正,必致单位歪风盛行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1-17 09:25:03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5日的《人民日报》载文指出:一旦漠视全面从严治党,不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国企发展将深受腐败之害。曾经的日照港集团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从管理层到基层职工,违规谋私、监守自盗、吃拿卡要、歪风盛行,企业连年亏损。

  “风气好不好,关键看领导。”一个单位、一个地区党员干部的风气,一定程度上是领导群体作风的写照。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干部群众就会跟着学、照着做。同样,假如领导干部热衷于拉关系、走后门、营私舞弊,自然也就会上行下效,歪风盛行。

  日照港集团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出事前的日照港集团班子主要成员带头违规谋私、腐化堕落;中高层管理人员侵占国有资产、监守自盗;员工的心思都在跑关系、“赚外快”上。逢年过节思考的都是“要不要给领导送礼?送多少?转过年来该调整职务了,是不是得多送点?”等之类的问题。作为一个企业,日照港集团上上下下不务正业,钻营投机取巧,可谓“病得不轻”。

  深究其病根,表面上看似集体问题,但实际上是班子问题,是班子先得了病,再把病传染给干部的。所谓“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领导作为单位的“领头雁”,其行事风格、一言一行,下级在学、群众在看,如果领导经常利用手中职权搞特殊搞奢华、损公肥私,作为领导身边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下属不仅会投其所好,还会效仿践行,形成歪风邪气,最终祸及整个单位。这就是日照港集团母公司利润连续10年为负,但大大小小的关联挂靠企业800多家,却无一亏损的原因。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任何一项工作的开展都有这样的规律,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出积极向上的示范,大家就会跟着干、往好的方面学,反之亦然,这是党的作风建设的经验,也是被实践反复证明的真理。对照日照港集团的“前车之鉴”,党员干部该吸取教训,把自己摆进去,时刻反省自己、坚持从我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真正为单位和地区形成优良作风立标杆、作示范。

  文/阿古俄子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1/17/47324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