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铁扒门”扒出了应急处置的痛点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1-11 09:43:2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安徽某高铁站,高铁要发车了,一名女子却带着孩子迟迟不上车,女子甚至还站在高铁门边阻止列车关门。女子说,她丈夫马上就来了,让再等等。她的举动遭到其他乘客的不满,她还是一意孤行,阻碍高铁发车。

  该女子行为,不仅自私更是无知,网友态度一边倒,足以说明“高铁扒门”不仅有违法之嫌,更是不得民心。

  有网友表示,“这姐姐老公估计也不愿意上车了吧”,也有网友直言“明明一脚就可以解决的问题,何必弄得这么复杂!”

  调侃也好,批评也罢,充分说明了公众对公共事件、公共安全的关注和理性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法治。随着事件的发展,该女子不仅受到了舆论的谴责,也受到单位的处理,铁路公安也已介入调查处理,说其咎由自取,并不为过。

  我们在谴责女子自私、叹息其无知的同时,每个人都应反思自身严守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的情况,假如自己遇到了类似的情况,又会怎样处理呢,答案或许自己心里清楚。

  该女子阻止发车的行为,无庸置疑,必须要受到严厉惩罚,以儆效尤,否则,错误的行为会让更多人效仿,足以影响公众工作学习生活的公共安全。

  各级党委和政府在防范和处置公共安全问题上,不仅从经费上全力保障,更是在完善预案落实制度上用心良苦,甚至在责任追究监督执纪上是严之又严。因而,防范和处置公共安全问题已经形成科学、系统、可靠的体系,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人民群众满意度越来越高,但是,在末端的落实上仍然存在薄弱环节,有待改进。

  在视频中,我们可以清晰看到,高铁安保人员在阻止该女子扒门的行为时,除了简单的推攘、拉扯、拖动,以及后面安保员只是揣着双手用嘴警告外,没有让公众看到强硬、有效,有安全感的解决手段。在几分钟的处置时间内,没有有效的措施和力量应对非暴力安全隐患,充分暴露了安徽某高铁有关部门、人员在处置公共安全应急事件时缺乏有效措施和力量。所谓的应急预案和处突运行机制完全没有起作用,这才是导致该女子“成功”扒门,造成不良影响的根本原因。

  高铁、民航、汽车站等客运地作为公共安全的重要场所,健全有效的应急处理预案以及有针对性的演练应该是确保安全的首要条件,训练有素得力可靠的安保员更是必不可少的关键力量,辅以严格的安检和巡逻,才能够最大程度排除隐患、确保安全。但就此次“高铁扒门”事件来看,安徽某高铁的安保措施和力量,不仅没有起到正面作用,反而纵容了该女子无赖、违法的行为,值得沉思。

  “高铁扒门”事件,不是一场闹剧,而是一次警钟长鸣的教训,值得安徽某高铁,甚至各级党委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党员干部也好、企业职工也罢,防范公共安全事件的发生,有力处置各类安全隐患,始终要牢记于心、落实于行,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否则,“高铁扒门”就会演变成“飞机扒门”等更为恶劣的问题,公众遵章守则的自觉就会受到冲击,严守道德要求主动约束行为的社会常识就会沦为“鸡肋”,那时确保公共安全,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不受侵犯,恐怕就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文/白文福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1/11/47324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