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福的艰辛何止一头冰花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1-11 09:40:47
时刻新闻
—分享—

  头发被冰花覆盖,像顶着一丛雾凇,脸庞冻得红扑扑,手提书包站在教室里,背后是几个同学的笑脸。9日,这张“冰花男孩”照片在朋友圈走红,不少人被他冒着冰霜求学的照片所打动。记者辗转了解到,“冰花男孩”是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力辉苗圃希望小学三年级的学生小福(化名)。转山包小学距离鲁甸县城50多公里,生源来自转山包16个自然村,距学校最远的学生要早上五点半起床,步行三小时山路上学。校长付恒说,转山包小学海拔2850米,入冬早、气温低,冰凌天气多。小福家距离学校大约4公里多,气温极低、路途又远,赶到学校时已满头冰花。(1月10日《新华每日电讯》)

  小小年纪冒着严寒上学,到校时已满头冰花,这样的照片的确打动人。然而,这张照片背后还有很多细节透露着酸楚的故事,比如小福身上的单衣,比如对他这个年纪来说漫长的上学路,又比如缺乏供暖设施的校舍等等。在照片中,满头冰花的小福可能已将艰辛视如平常,而当我们打量这个满头冰花的少年,却不能止于感动,一个温暖的社会有责任去消融少年成长之路上的“冰花”。

  诚然,求学之路从来都不轻松,对于很多70后和80后来说,小时候冒着严寒与酷暑上学几乎是普遍现象,那时候在冬天,常有同学手脚被冻伤,甚至脸也被冻伤,由此还出现了许多治冻伤的偏方,而那些偏方大多不管用,一到冬天之前冻伤的地方往往复发,先是奇痒无比而后出现溃烂……看到此情此景,长辈们常安慰说:求学是苦,但求学是唯一出路。多年以后,那些走过这样求学之路的人们,突然面对着一个在求学路上满头冰花、冻得通红的少年,除了感动,还有五味杂陈。

  关于农村孩子上学的艰难,不是第一次被提及,湖南桑植县的“天梯上学路”、大凉山“悬崖村”孩子上学徒步六小时等画面令人记忆犹新。虽然造成上学路异常艰难的有各种因素,有舆论甚至给出了村民不愿搬迁、居住太分散的原因,但这并不会让关心孩子的人们内心释然。社会文明的前行,不应有被遗忘的角落。面对艰难前行的孩子,我们成年人总要做些什么,而不是找借口。

  在“冰花男孩”的照片走红后,热心的人们纷纷表示要捐款、捐物,去帮助他和他的同学们,媒体开始不断讲述他的故事,当地民政部门开始回应……然而这些都是因为偶然的走红,如果不是那满头的冰花在社交媒体中刷屏,谁会知道在遥远的云南鲁甸县,有一个在上学路上冻得通红的小学生小福?

  小福,一个满头冰花的孩子,他另一个身份是留守儿童,根据新京报的报道,8岁的小福长期和10岁的姐姐独立生活,他们的父亲常年在昆明打工,父亲为他们买好米,而菜是自家地里的洋芋。可见,小福成长路上的艰辛,何止一头冰花!唯有建立更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小福们才有望得到长久的温暖。

  文/寇宇龙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1/11/47324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