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视安全隐患,“e代喝”能活多久?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1-08 09:13:2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代驾软件e代驾宣布上线“e代喝”服务,该服务上线至今,已经覆盖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一线二线36个城市。记者经搜索发现,根据定位能够找到附近数十名代喝用户,每个用户的信息除了昵称之外,分别是啤酒、红酒和白酒的酒量,有需求的人可以通过“给ta留言”与之取得联系。此外,该服务还有“我也能喝”选项,用户在填写有关信息后,随即就能成为“代喝牛人”。此消息一出,众多网友纷纷感叹,此前网上流传的代喝酒段子真的变成了现实。(1月7日《北京青年报》)

  过量饮酒,有害健康,这是人所共知的。当今社会,“酒局”甚多,好酒者也不在少数。然而,好酒者中,党员干部、公务人员、驾驶人员等“特殊人群”,受党纪国法约束,不能“任性”喝酒,已经成为了人们的共识。但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有些人又不得不“应酬应酬”。在这种背景下,“e代喝,一款征服酒局的利器”上线,似乎是为这些“特殊人群”一时解了围,可以享受“e代喝”服务,不需要强迫、为难自己了。

  据报道,“e代喝”服务上线不久,便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一线二线36个城市,足见其“火爆”程度。但是也必须看到“火爆”背后,有不少人对代喝酒服务心存疑虑,因为“可能会面临一些人身健康或安全方面的隐患”。

  现实生活中,因过量喝酒误事、寻衅滋事,甚至付出生命代价的事时有耳闻。虽说,“代喝牛人”酒量一般都不会小。有的一个酒局半斤八两“小意思”,“斤把二斤”不在话下,有的甚至能喝更多。可谁也不能保证“代喝牛人”个个都“牛”、次次都“牛”、万无一失。

  那么,万一喝酒时出现了问题,谁来为“代喝牛人”负责?平台方面表示,“e代喝”只是一个交流沟通的渠道,目的是为有“代喝”需求的用户提供便利。如果用户们需要找代喝,可以根据自己需求与代喝方沟通联系,“如果发生意外,一切后果由用户自己承担解决,和平台无任何关系。”

  果真如此么?有律师表示,如果“e代喝”只是一个平台,并且不收取任何费用,那么当事人在平台上沟通交流后,是否愿意代人喝酒,是否签订代喝酒协议,是当事人双方自己的意愿。如果发生人身伤害,应当根据双方的协议,以及是否存在强迫性劝酒,酒后驾车、游泳、剧烈运动未加以劝阻等侵权责任法认定的侵权行为综合判断。但这并不意味着e代驾完全可以规避任何责任。《民法总则》有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因此,e代驾有责任对通过平台进行的活动进行监管,一旦发现违背公序良俗的情况,应当采取相关措施,否则也需要视情况承担相应的责任。看来,“如果发生意外,一切后果由用户自己承担解决,和平台无任何关系”不能成为平台的一厢情愿。“e代驾”必须遵从法律,不能忽视客观存在的隐患。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1/08/47325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