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约车补贴大战,消费者不该被遗忘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8-01-05 09:17:41
时刻新闻
—分享—

  美团跨界入局、易到杀个回马枪、摩拜成立出行公司,让沉寂了两年的网约车平台再次狼烟四起,上演补贴大比拼戏码。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实际上就是抢人大战,“得司机者得天下”,网约车平台“烧钱”的目的,是为了吸引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加入自己的平台,从而争夺出行市场这块大蛋糕。一旦市场份额稳定后,补贴会立即停止。(1月4日《北京青年报》)

  沉寂了两年的网约车平台再次狼烟四起,貌似历史重演,但“烧钱”的目已然发生变化。几年前,滴滴和快的上演的补贴大战,主要是为了抢夺用户,两家公司互相比拼优惠力度,司机和消费者均坐收渔翁之利。但在2015年2月14日,滴滴和快的突然宣布合并,补贴大战也戛然而止。

  如今,随着美团跨界入局、易到杀个回马枪、摩拜成立出行公司,网约车重演补贴大战。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这实际上就是“抢人大战”。在“得司机者得天下”的现实语境下,网约车平台“烧钱”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吸引网约车司机、出租车司机加入自己的平台,从而争夺出行市场这块大蛋糕。

  上一轮的网约车补贴大战落下帷幕,滴滴成为了那场战争的胜利者,成为国内网约车行业的垄断者。根据极光大数据2017年Q3移动互联网行业季度数据研究报告显示,在用车服务领域,滴滴出行以11.3%的渗透率位列榜首,神州专车以1.16%位列第二,其他用车服务APP均低于1%。笔者不禁想问:在市场格局已经初定的情况下,美团、易到和摩拜单纯依靠补贴司机,能否撼动滴滴的龙头地位?

  事实上,通过补贴这种方式发展用户、培育市场,这是很多联网企业惯用的手法。不可否认,在市场初期,通过补贴的确能在短期内让消费者获得极佳的使用体验,久成习惯就会培养出大量的忠实用户。问题是,无论美团、易到还是摩拜的补贴政策,司机都是最大的受益者,而消费者并没有享受到太多的实惠。对于消费者而言,现在面临的情况是:虽然司机多了、打车方便了,但打车的价格并没有明显的改观。

  互联网时代的市场行为,让消费者有了更开放的消费体验和更多元的选择,这是信息时代消费端的基本要求。具体到网约车平台的竞争上,消费者同样是一个重要的角色,同样希望拥有更加多元化的选择。因此,对于美团、易到和摩拜而言,要想颠覆网约车的市场格局,针对司机推出补贴的同时,消费者同样不能被遗忘。此前挑战滴滴惨败的嘀嗒,就是一个无视用户的活生生例子。

  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消费者的选择权至关重要,在网约车上演补贴大比拼戏码的过程中,消费者不应该成为被遗忘的大多数。

  文/丁恒情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8/01/05/473256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