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央环保督察组公开督察结果 新疆问责1613人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2018-01-03 10:33:57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记者郄建荣

  皑皑白雪,新疆乌鲁木齐银装素裹。在进入2018年的第二天,中央第八环保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在此将2017年8月11日至9月11日对新疆自治区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所进行的为期一个月的督察结果公开。

  新疆自治区书记陈全国在会上表态,对于督察组提出的问题全部接受,并严格按照督察组要求不折不扣地完成整改任务。

  据督察组组长李家祥介绍,截至2017年10月31日,督察组转办的2905件群众举报案件已基本办结,共责令整改2182家,立案处罚548家,罚款6820万元,立案侦查1件,拘留25人,约谈163人,问责1613人。其中兵团办结583件,责令整改457家,立案处罚79家,拘留1人,约谈10人,问责628人。

  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共对海南、山东、新疆自治区等8省区进行了督察,从已经公开的对7省(区)的督察结果看,新疆自治区的问责人数最多。

  督察组对近年来新疆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李家祥指出,2017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严禁“三高”项目进疆后,新疆自治区和新疆兵团坚决落实,组织研究严禁“三高”项目进疆的具体措施,关停违法违规建成或在建电解铝产能280万吨;实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一支笔”审批制度,将各地州市所有能源、矿产资源开发审批权上收,由自治区统一审批。

  督察组对督察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也没有回避。李家祥说,新疆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但近年来经济发展过度依赖能源资源开发,局部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问题较为突出,环境保护力度和效果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仍有差距。

  李家祥说,这些问题主要涉及四个方面。督察组发现,有的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重发展、轻保护的观念没有转变过来,认为新疆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依托煤炭、石油、矿产等资源优势加快开发建设是大方向,过于强调环保不太现实。还有一些同志认为,新疆地广人稀,沙漠戈壁多,环境承载力大,环境质量总体不错,有点污染不容易显现,不会有什么大的影响。正是由于上述思想认识问题,导致有的地方和部门在推进环境保护工作方面存在要求不严、落实不力等情况。

  李家祥披露了多个具体问题,其中包括自治区发展改革委未按国家要求如实上报违规电解铝产能,未对电解铝清理工作进行监督检查,致使东方希望80万吨和嘉润20万吨违规电解铝产能建成并投产近2年;国土资源厅在自然保护区大量审批或延续矿权,2014年12月违规为吐鲁番金源矿冶公司维权铜矿延续矿权,在自然保护区形成2.3万平方米的矿坑,生态破坏问题突出。水利厅在2016年度水资源管理考核工作中避重就轻,未将地下水用水量等2项重要指标纳入考核范畴。

  李家祥说,督察还发现新疆局部区域大气和水环境问题突出。他谈到了乌鲁木齐市大气污染问题;点了河东威立雅每天近10万吨超标污水排入老龙河的问题等。

  就水环境问题,他列举了克拉玛依市艾里克湖底泥疏浚、围栏禁牧等9个项目、巴州博斯腾湖以及博湖县、大河口景区等污水处理厂或超标排放或不正常运行等问题。

  “有的地方存在损害生态环境问题。”李家祥公开的具体问题包括博州水利局违规为博艾丰生物制品公司发放捕捞许可证,收取渔业资源增值保护费等。

  据李家祥介绍,督察发现,新疆一些地方突出环境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督察组关注的问题有乌鲁木齐米东化工工业园区19家钢铁铸造企业问题;昌吉州呼图壁天山工业园区至今未按要求建成污水处理厂问题等。

  就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问题,李家祥说,兵团有些师市环保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管理机制尚不健全,局部地区生态环境问题较为突出。

  他公开的典型问题有,哈密亿乐焦化公司2台5万吨/年兰炭生产装置至今仍未淘汰到位等。李家祥表示,督察还发现,兵团部分区域污染治理工作不够有力。他透露,2016年,石河子市和五家渠市空气优良率较上年同比分别下降5.8%和10.4%。

  李家祥指出,兵团一些突出环境问题长期没有得到解决,其中包括奎屯河流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内有17座水电站在违规生产等。

  法制网乌鲁木齐1月2日电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