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法治变革正值芳华 我们内心永怀热望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2018-01-02 09:41:28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评论员

  转眼已到2017年年底。每逢岁尾,大家都有回顾与总结的情结。那么,当曾经风起云涌的事件尘埃落定,当曾经悲喜交加的情绪成为过眼烟云,在制订并完成一个个小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这一年,回首过往,谁都会承认,这一年在发展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中,是浓墨重彩的一年。

  这一年,制度改革势如破竹。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宣告了中国新时代的到来。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三万多字的报告中,提及“法治”33次,“依法治国”19次,“社会治理”9次。“法治”二字可谓重千钧。执政兴国,需要法治思维;社会治理,需要法治方式;惩治腐败,需要法治护航;百姓福祉,需要法治保障。从要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到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从落马高官密集进入司法程序、今年以来39名“大老虎”获刑创十八大以来之最到监察法草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到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再到深化社区矫正制度改革……一桩桩一件件,在势如洪潮的变革浪潮下,“全面依法治国”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这一年,立法工作炫目亮眼。

  民法总则正式实施,按下了法治中国建设快进键。在2017年的立法工作中,民法总则的通过实施无疑是最为耀目的篇章。编纂民法典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重要立法任务,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大举措。有人形容民法总则的通过为民法典编纂翻开关键的“第一页”,既是我国民事立法上的一大盛事,也是中国立法史上的里程碑。除此之外,网络安全法、国家情报法、红十字会法、国歌法……有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国现行有效的法律已达261部,立法工作呈现出数量多节奏快分量重的特点。人们向往更美好的生活,包含着对法治的需要,对公平正义的需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正是建立在人民需要的基础上,不断发展和完善。新时代,倾听法治中国的铿锵足音;新图景,展望长治久安的美好未来。

  这一年,热点事件此起彼伏。

  规则意识法治意识,舆论场上需思考的内容很多。时光像一个轮回。大年初二宁波雅戈尔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尚令人记忆犹新,12月19日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咬人案在北京延庆法院开庭再次引来关注。曾经的满屏口水已被擦去,如今沉淀下来的思考,更多是聚焦于规则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同样集伦理与规则、舆论与审判等众多话题探讨于一身的于欢故意伤害案也曾燃爆舆情,相比一年前的雷洋案等,于欢案被认为是相关司法机关与公众舆论良性互动的典范,各级司法机关不仅倾听了各方呼声,更通过恰当方式公开案件信息,回应了舆论关切。而此后发生的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杭州保姆纵火案、江歌案等一个个刷屏朋友圈的案件,之所以受到舆论的高度关注,不也正是反衬出关心法治已经成为了时代声音,体现出公民对法治社会的更多期待?

  当然,在喧嚣不止的舆论场和令人五味杂陈的新闻背后,在行将结束的2017年冬天,仍然有两则新闻温暖了人心:一张云南民警在寒冷的冬日脱掉上衣,用体温温暖生命垂危一弃婴的图片霸屏网络,获数万名网友点赞;福建省司法厅官网发布文章《死刑犯狱中求助:要监狱民警帮他找亲爹娘》引发广泛关注,经过DNA比对,罪犯郑江(化名)终于在龙岩监狱的帮助下成功找到了失散近三十年的亲人,也暖哭了无数屏幕另一边的人。

  作家梁晓声说,世界上所有的法典加在一起,也还是不能尽然解决人类社会的全部是非问题。有相当多归不进法律的是非问题,依然和人类的心是怎样的有关。也正是因为这些温暖这些善举,让法律不再冰冷,让道德浸润人心,既是慈悲情也是浩然气。

  2018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回首过往,新时代已经揭开篇章;展望明天,新征程必当全力以赴。我们心怀热望,未来定值期许!

来源:法制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