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星酒店卫生丑闻别让员工背锅?

编辑:段宇翔 2017-12-29 09:46:3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拍客以见习房嫂身份卧底哈尔滨三家五星级酒店,拍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画面:凯宾斯基酒店同一把刷子刷杯子和马桶,香格里拉大酒店,一块抹布擦遍所有。永泰喜来登酒店,洗脸盆、马桶用同一把马桶刷。

  这件事最近闹得沸沸扬扬,大家都把矛头对准五星级酒店的管理问题。这没什么好说的,谁的屎盆子谁接,被曝光的五星级酒店也都已道歉,相关处罚估计已经在路上。问题是,这次曝光的问题,主要是清洁人员不按规定操作,并不是酒店规定要用同一把刷子刷杯子和马桶,更不是酒店为了省钱只给配了一把刷子,而是房嫂“不愿意分别用,麻烦”。

  既然如此,除了说明酒店管理确有问题之外,更说明某些员工工作态度或者说道德品质有问题。这应该没什么好隐晦的,事实就是如此,并不是越穷越有道理,更不是越穷越有道德。很多害人的事情,最后罚的虽然是企业是老板,事情却是员工做出来的;老板的问题是管理不到位,某些不负责任的员工,才真是为了钱可以丧失底线。

  不过,像我这样说,似乎犯了某种忌讳,媒体只能骂老板骂资本家,怎么能说穷人说员工呢?所以,有的媒体高呼“别让员工背锅”。理由是,“员工如何刷杯子,即便不涉及酒店的经营成本,也与管理成本的投入程度直接相关。”好像每个房嫂干活,都要配个监督员看着,才算达到了“管理成本的投入程度”。

  酒店业普遍面临用工荒,在招收房嫂这样的普通工种时,可能要从农村以及边远地区,才能招到相应的劳动力。劳动者素质参差不齐,是个无可回避的事实。酒店也不想出这种事,但是真的防不胜防,甚至没法监管没法考核。出了事情,只能骂五星酒店,绝对不能“误伤”普通员工,哪怕事情就是员工做的——这样的言论,既不客观也不公正。

  五星级酒店的管理问题归管理问题,员工的工作态度问题归态度问题,并不存在“让员工背锅”的说法。既是她用马桶刷刷的杯子,而且并非他人强迫,只是她自己嫌麻烦,那么,这锅她不背,该让谁来背?把所有个人的问题都归于集体,好像个人并不需要为自身行为负责,谁是老板谁该骂,谁是员工谁可怜,这才叫是非不分吧?

  文/舒圣祥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