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年湖南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情况出炉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2017-12-28 09:49:18
时刻新闻
—分享—

27日,湖南省质监局通报2017年度全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情况。

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一实验室内,检测人员正在检测食品袋。

  红网时刻12月27日讯(记者 沈梦艳 通讯员 王诚)27日,湖南省质监局通报2017年度全省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情况。今年,湖南省共完成食品相关产品省级监督抽查1938批次,涉及8大类747家生产企业,发现不合格产品40批次,问题发现率为2.06%。其中,食品用纸制品合格率有所下降。

  今年年初,湖南省质监局按照全省获证生产企业全年抽查2批次/证书、未纳入生产许可范围的产品每家生产企业抽查1批次的原则,制定了2017年度省级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查计划。从监督抽查总体情况表明,生产企业抽查产品质量总体稳定向好。2017年,生产企业监督抽查产品合格率为97.9%,其中商用厨具、食品用玻璃制品合格率继续保持100%。但存在食品用纸制品合格率有所下降的情况。

  “食品用纸杯纸碗的生产企业,在生产中没有重视产品标准中对容器偏差的要求,一味满足用户要求而忽视质量要求。” 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纸品包装实验室检测人员介绍,由于纸质包装原材料大多来源于纸或纸板的回收再利用,其细菌、化学残留物以及一些杂质常常附着于生产出的纸质包装中,增加了纸质包装污染食品风险。且大多纸质包装中使用的增白剂、荧光化学物质都是食品潜在污染源。

  此外,今年湖南省质监局还随机抽取了100家食品相关产品获证企业作为监督检查对象。10个检查组实际完成了对56家企业现场检查评分。其余的44家企业因长期处于停产状态、倒闭或已搬迁原地址、灾害影响、换证核查等原因未能接受监督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存在企业法规意识不强、出厂检验情况不理想、生产车间现场卫生管理严重不足、部分企业还存在关键控制环节管控措施不清晰、产品标签标识形式和内容都亟待规范、企业有效追溯体系建立十分薄弱等问题。61%的生产企业防蝇虫,防老鼠有待改进;59%的企业人员洗手、消毒设施未有效应用;39%的企业生产车间和生产设备卫生情况较差;54%的企业生产库房存放不符合要求。

  接下来,湖南省质监局将以监督抽查为重点,做好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将深入开展“你点我查”活动,聚焦公众意见、改善抽查结构,让监督抽查更加近民生、保重点;落实随机抽查制度,进一步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选取量大面广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实施“双随机”抽查,并严格落实事前公示、事中监督、事后追责的监管措施;严惩质量失信行为,对监督抽查中发现的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和无正当理由拒绝监督抽查的单位或个人,列入失信黑名单,并依法向社会公开,实施联动惩处。同时,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组织开展日用陶瓷等产品质量提升行动。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段宇翔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12/28/473261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