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反腐成绩单释放强烈信号: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来源:正义网 编辑:段宇翔 2017-12-26 09:35: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20名中管干部被立案审查、“百名红通人员”归案过半……这是2017年中国反腐“成绩单”。2017年是全面从严治党和惩治腐败的关键一年,反腐败斗争取得赫赫战果。2017年马上就要过去了,这样的成绩单令人欣慰……

  2017年,39名省部级以上高官落马。十九大后,鲁炜、刘强等高官落马,显示全面从严治党不会松口气、歇歇脚。2017年,孙政才、王三运、项俊波等近20名中管干部被中央纪委立案审查。截至12月22日,落马省部级以上高官39名,其中包括副国级官员1名,正部级高官9名。

  2017年,“百名红通人员”归案人数过半。12月6日,随着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国税局原工作人员李文革的归案,“百名红通人员”已到案51人,我国追逃追赃的成绩单再次被刷新。我国通过设置防逃程序,实现新增外逃人员大幅下降,从2014年的101人降至2015年的31人,2016年为19人,2017年1月至9月为4人。

  2017年,巡视制度更趋完善。8月份,随着第12轮巡视整改情况全部公布,十八届中央巡视圆满收官,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此轮巡视最大的亮点是首次开展了“机动式”巡视,十九大后“首虎”、中宣部原副部长鲁炜的落马,便是机动式巡视作用的彰显。7月14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发布,明确了政治巡视的定位和要求。党的十九大对巡视工作也作出新部署:“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2017年,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全国推开。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工作在全国推开,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2017年,在北京、山西、浙江3省市前期试点基础之上,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在全国各地推行。监察体制改革对国家权力配置进行调整,作为党统一领导的反腐败工作机构,监察委将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形成有效的反腐败体制机制。

  回顾2017年反腐,还有不少亮点。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党中央用实际行动向全社会释放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拿着这份优异的成绩单,我们对夺取反腐败压倒性胜利充满信心!(作者 姜洪)

来源:正义网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