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泄露隐私的直播平台就该关闭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史奉楚 编辑:邬璐明 2017-12-21 10:05:50
时刻新闻
—分享—

  水滴直播泄露隐私事件,终于画上一个阶段性的句号。12月20日,360公司宣布主动、永久关闭水滴直播平台。

  水滴直播相关负责人表示,水滴直播本身是一个响应用户需求而出现的创新产品,在这个过程中,水滴直播平台的一些功能存在争议,也存在被恶意利用的可能。“但是经过技术团队的努力,我们发现技术不是万能的。综合分析后我们决定关闭水滴直播平台。”水滴平台关闭后,360智能摄像机聚焦校园安防监控。(相关报道见A26版)

  最近,因为一篇《一位92年女生致周鸿祎:别再盯着我们看了》文章,水滴直播的公共场所监控直播视频所引发的隐私侵犯风险,进入公众视线。此后,虽然360方面作出了相关解释,但仍然无法廓清公众担心和忧虑。如今,其关闭水滴直播平台,转而聚焦校园安防监控,可以说是对尊重和保护公众隐私权的最好回应,也值得其他相关自拍或直播平台借鉴。

  据报道,一些餐厅、健身馆、网吧等公共场所安装有360智能摄像机,其拍摄的相关监控视频通过“水滴直播”平台进行直播。虽然其以张贴贴纸等方式做到了相关提示,但依然难逃侵犯消费者隐私权的嫌疑。所谓隐私权,主要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宁与信息秘密受到保护,不被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收集、利用和公开的人格权。如个人在家庭内部的生活作息、言谈举止等生活领域内的事情均属于个人隐私。

  虽然说,个人隐私应让渡与公共利益,如为侦破案件,相关部门可以搜集或公开含有个人隐私的照片或视频。但不代表进入公共场所者必然应让渡隐私权,进入公共场所后,个人的身高、体重、女性三围、身体缺陷、财产状况等个人信息、私人活动等仍然不得被随意窥视、刺探、公开。现实中,绝大部分公共场所如公交车、餐馆、广场等均安装有监控,但根据相关规定,这些监控视频资料的查看、复制、公开权限受到严格限制。然而,直播平台却打破了这一限制,在进入公共场所的人们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将其一言一行通过网络平台加以直播,必然给人们带来不适和恐慌。

  试想,当一个人的吃饭动作、走路姿势,与何人结伴活动,或者是一些暧昧、夸张、不雅观的动作都会被众人围观、品评,将是何等的不自在和没有安全感。而且,一些消费者安装在家中的监控视频资料也会“被直播”,更加剧了人们的恐慌情绪。如前所述,虽然商家和直播平台会以贴纸方式加以提示,但要知道,作为人们的基本人格权,并非他人提示之后就该被“侵犯”的。何况,这一侵犯他人基本权利,规避己方主要义务的格式条款、店堂告示,根本没有法律效力,直播平台及商家依然构成侵权。

  简而言之,互联网世界不是法外之地,直播不能以侵犯他人基本权利为代价。安装在公共场所的摄像头所获取的视频资料必须被严格保存,不得被随意泄露和直播。在直播平台不能完全避免无辜公众“被直播、被围观”的背景下,还是应釜底抽薪,关闭直播平台。这样才能真正地做到尊重公众隐私权,不把人们当“舞台上的猴子”来戏耍,回到用户至上的初衷。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史奉楚

编辑:邬璐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