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注册制下,国产奶粉能逆袭吗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编辑:邬璐明 2017-12-20 09:18:36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日报近日报道说,奶粉注册制新政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实行,贴牌、代加工和假洋品牌将全部被清出市场。一些评论由此欢呼:新政带来的行业洗牌可能会是国产奶粉“逆袭”洋奶粉的好时机。

  按照注册制的要求,“同一个生产企业(工厂)申请配方数量不能超过3个配方9个系列产品”,且配方间需要有显著的差异。根据目前国内奶粉工厂数量176个计算,2018年1月1日后,最多存在176×3=528个奶粉品牌,目前的2000多个奶粉品牌中超过70%将被淘汰,且集中为三线及以下城市的贴牌、杂牌和假洋牌,市场占有率约20%左右。

  同时,注册制对国产品牌具有政策倾斜,比如第一批注册制基本为国产品牌。国产品牌具有渠道下沉能力强的特点,在实施注册制之后,可以利用现有在三四线城市及乡镇的渠道优势,率先抢占瓜分这块市场。所以,奶粉注册制,对我们来说可以带来多重利好。对国家,奶粉注册制从法律的层面制约规范了我国奶粉行业,并进行改革创新,有可能在奶粉领域提高国家形象;对优质企业来说,因为规范品牌与奶粉配方,淘汰劣质企业,实现优胜劣汰,这有利优化奶粉市场秩序,让强者恒强。

  但是,就此欢呼奶业春天来临,似乎又太早了点。我们应当看到,奶粉新政之下,退出市场的几乎都是国产小型乳企;大量外资奶粉品牌即使不获批也能通过跨境购等渠道进入中国市场,因此部分外资品牌甚至不打算申请配方注册。所以,抢回多少市场份额还很难说。

  还是不得不提当年的三聚氰胺事件,该事件让中国奶粉行业的竞争格局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遗患至今。不仅三鹿直接OUT了,原来的老牌企业像雅士利、圣元丢掉市场,国外玩家不断涌入,市场份额一路走高。该事件更是严重打击了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至今没有完全恢复。

  所以,一纸注册制,并不能让国产奶粉轻易“逆袭”,夺回被外企抢走的半壁江山。只有优质的品质,才能最终赢得消费者认可,破除国产奶粉曾经在国人心中留下的品质阴影。中国的奶企并不是没有有品质的企业,只是,我们希望这样的奶企多些。因为国产奶粉要开疆拓土,还得靠自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编辑:邬璐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