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兴程序员坠楼事件的几声唏嘘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舒圣祥 编辑:邬璐明 2017-12-19 11:28:48
时刻新闻
—分享—

  几天前,一个程序员从中兴通讯大楼顶上一跃而下,留下四位老人和一对年幼的儿女,结束了42岁的生命。作为中兴研发负责人的他,据说刚被领导谈话,公司大规模裁员,要求他主动离职,并回收股权。

  死都不怕,却怕活着。每每看到这样的悲剧,总在同情之余会感到无法理解。前些年,富士康老有工人跳楼,那是年轻人的心理扭曲,同时也少了一份对家庭的责任感;可这位程序员都42岁了,上有老下有小,死很简单,却太不负责任。那纵身一跃的解脱,不仅非常自私,而且毫无意义。

  就算觉得自己是公司内部矛盾的牺牲品,那也是哪里都会有的“办公室政治”,你跳楼能报复得了谁?能改变得了什么?只会让你的家庭你的孩子,陷入万劫不复的困境。指望公司会赔很多钱?你是自杀的,人家没责任,最多是道义上给点钱。说句难听话,连保险公司都不用理赔,保险都白买了,孩子什么也拿不到。

  你的家人,悲痛的此刻,当然会心疼你,但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恨你,恨你毁了这个家。我这样说,或许会有人觉得冷血。正确的视角,应该是从道德视角谴责企业;最不济,也该无病呻吟一下所谓中年危机吧?

  且不说这些貌似更正确更有同情心的视角,有几个真正关心跳楼程序员及其家庭的命运,无非蹭个热点赚些稿费,或者借浇个人心中块垒罢了;关键是,这些说法本身都不对。

  因为,企业裁员是最基本的用人自由,现代企业要有效率,必然会不断有人离开,当企业都成为养老机构,这个市场就没有活力可言。就像每天都有公司倒闭,每天也都有员工离职,再正常不过。无论你多么牛掰,你要跳槽,老板不会寻死,公司开除你,你又何必寻死?

  在国企包办社会的年代,一个人进入一家企业,能够直接看到自己退休的那一天,整个一辈子都已经有了交代,人人都打定这样的想法。所以,当国企破产,当职工下岗,才会演绎得那么悲情。而在今天,你去一家公司应聘,说自己会干到退休,那不是表忠心,那是耍无赖。公司不是养老的地方,你有价值,公司欢迎你,你没价值了,公司就会解雇你,依法补偿即可。

  我们的人生需要自己负责,并为之未雨绸缪,此后恐怕再也没有公司,会为我们兜底养老了。这是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也是我们亟待转变的观念。公司可能很快就黄了,某份工作可能很快就没了,这是常态。公司倒了,老板跳楼,工作没了,员工跳楼,倘若如此,世界该成什么样子?中年程序员跳楼,我们当然同情,却又必须强调,这是愚蠢的,这是不负责任的。

  所谓中年危机,其实跟年龄没有一毛钱关系,也跟程序员职业无关,而是所有人都该有的危机意识。你必须保持学习的心态,始终跟上变化的速率。就像我们写文章的,前些年都市报的黄金时代,每个月能写不少钱;现在纸媒日落西山,稿费断崖式下跌,你也得活啊。死多简单,活下去才不容易,才更需要勇气。

  再没有给你养老的公司,甚至再没有给你养老的职业。这个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从长远看,我们都会死。所以不用着急。该着急的是,明天我如果失业,后天还可以干点什么?我还会干什么?要不要现在就提前准备?

  保持学习的姿态,保持身体的硬朗,保持对变化的敏感,保持对家庭的责任,不为死亡操一点点心,只为活好努力奋斗,这才是成熟的中年人。成熟的中年人,不是不怕死,而是都很怕死。家里那么多人靠着你呢,怎么敢死?得好好活着!

  文/舒圣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舒圣祥

编辑:邬璐明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12/19/473273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