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纠出一堆“临时工”,是真抓还是敷衍?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钟的 编辑:邬璐明 2017-12-19 11:27:34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家媒体报道,吉林市政务大厅多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手机”“打瞌睡”“打羽毛球”。12月18日,当地最新回应称:6名涉事人员均非公务员编制,其中3人已被“亮黄牌”。同时,当地纪委已介入调查向记者“塞现金”一事。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总书记近日就纠正“四风”问题作出的重要指示言犹在耳。上班时间玩手机、打瞌睡、打羽毛球,不啻是一种顶风作案。这些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的活动如此“丰富多彩”,还哪有时间和精力为群众办事,解决实际问题?这些玩High了的工作人员,是典型的慵、懒、散,十足的不作为、慢作为,有关部门理当及时查处、严肃问责。

  不过且慢,就网友的反馈来看,回应中的槽点并非“四风”问题,而是“6名涉事人员均非公务员编制”。具体来看:“看书、玩手机、打瞌睡”的3个人不是正式员工,属于政府员额编制,另外3名打羽毛球的系公益岗。一句话,都是“临时工”。

  这就奇了怪了,暗访记者何以这么精准,拍到的都是“临时工”?如果真是这样,那倒要问一句,偌大的政务大厅到底有几个真正的公务员?出问题的全是“临时工”,这比例忒高了点。

  作为群众,我们也搞不清“员额编制”、“公益岗”是啥,但既然上班都这么清闲,人浮于事,还需要安排这么多非公务员编制吗?难不成,他们拿的不是公帑?

  只要坐进了政务大厅办公室,在群众眼里,你就是政府工作人员,就代表着窗口单位的形象。不管是公务员编制也好,事业编制也罢,甚至就算是借调人员,也是政府部门的一分子。这本应成为政府开展工作的常识。反“四风”不应留死角,这意味着所有为政府部门工作的人都应该接受反“四风”教育,在人民群众反“四风”的聚光灯下接受监督。

  但为什么一些政府部门偏偏绕开常识,有意无意地强调涉事人员是“临时工”呢?在“临时工”已成为群众眼中推卸责任的拙劣符号的当下,换一个类似“非公务员编制”说法,并不能逃避问题——因为“临时工”太多本身就是问题。

  很重要的原因是,一些政府部门潜意识里还存在官僚主义思想。他们与群众之间隔了一堵无形的墙,一发生问题,他们第一时间不是反省自己工作没有做好,而是想着如何大事化小、推诿卸责。结果只能是左支右拙,顾此失彼。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抓整治“四风”就是起徙木立信的作用,抓就真抓,一抓到底。在此建议:对政务窗口工作人员的慵、懒、散,不仅要追责当事人,更要问责主管领导;如果是“临时工”出事,还要追查岗位设置、人员编制的问题。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王钟的

编辑:邬璐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