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捍卫历史正义,凝聚和平力量

来源:法制网 作者:秦思 编辑:邬璐明 2017-12-14 10:36:3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在南京举行。图为放飞和平鸽。新华网 席航飞 摄

  法制网特约评论员 秦思

  12月13日,我们迎来了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今年也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0周年。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与此同时,全国多地也同步举行悼念活动。另据报道,公祭日当天,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也同步举行悼念活动,并举办《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80多年前,日本侵略者悍然发动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灾难。尤其是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30万同胞惨遭杀戮,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大批儿童死于非命。而今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既是缅怀南京大屠杀的无辜死难者,也是缅怀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被杀戮的同胞。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2014年第一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公祭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举行公祭仪式,是要唤起每一个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每年的这一天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就是在宣示中国人民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坚定立场,庄严表达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崇高愿望。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历史真相须得到还原、尊重和保护。2015年《南京大屠杀档案》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也于前不久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纪念日”的动议。遗憾的是,一些日本右翼政客竟然否认南京大屠杀事实,抛出“侵略无定论”、“‘慰安妇’自愿论”,在历史问题上倒行逆施。举行国家公祭,正是为了铭记历史,为了捍卫民族尊严,为了和平筑梦。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让人人享有安宁祥和。”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倡议更是彰显了大国大党的责任担当。高规格举行国家公祭仪式,就是对“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一种呼应。

  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当今世界,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格局依然基础不牢。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更加懂得珍惜和平。比如,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中国派遣维和人员最多,超过20位中国军人和警察在维和行动中牺牲。而今高规格国家公祭仪式也表明,中国人民有决心和能力捍卫人类尊严和历史正义,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陕西省重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法制网

作者:秦思

编辑:邬璐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