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刹一刹赶集式的检查评比歪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乔木 编辑:邬璐明 2017-12-12 10:36: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一早上要接待13个检查团,只好让乡里干部全部上阵。”临近年终,频繁的检查评比让东北某乡党委书记备感压力。检查评比是上级督促下级改进工作的重要手段,通过检查评比防差堵漏、激发干劲,很有必要。但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存在流于形式、可有可无的检查评比,这不仅加重基层负担,影响正常工作,还催生了形式主义和虚假作风。(12月10日《人民日报》)

  年终岁末,各种名目的检查与评比再次轮番上演。但如果是确属工作所需且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检查与评比倒也可以理解,问题在于,不少检查与评比根本就是拍脑门、走马观花式的形式主义。这些所谓的检查团大多如走马灯、赶大集似的往来穿梭于各个单位之间,听汇报,查资料,个别谈话,虽然形式搞得很花哨,但却根本解决不了任何实质性的问题。

  不仅如此,检查过多,评比过滥,还势必会让被检查者应接不暇、分身乏术,既影响正常工作开展,又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精力、财力,甚至会因此催生和培养出专门精于逢迎巴结、弄虚作假、大搞形式主义的迎检“高手”来。可见,过度频繁的检查与评比不仅会严重败坏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良好形象,更会给被检查单位带来巨大的接待以及经济负担。因此,依笔者看来,这种“一早上要接待13个检查团”式的过度频繁检查之风真的应该狠刹一刹了。

  不仅如此,除却这种13个检查团同时出现在某一个单位这种扎堆式的检查以外,还有一种等你查完了我再来查的“单兵教练”式检查也很成问题。前不久,笔者见到了一位搞工程建设的朋友。据他介绍,他所在的项目每个月下来最少也要迎接十几个检查组,最多的一个月他本人竟然有26天都在陪同检查。而且,今天是安全,明天是质量,后天是计划,大后天又是环保,哪一项检查你都必须“高度重视”并“严阵以待”,有时候甚至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迎检上,根本无暇顾及现场工作。尤其是,据他坦言,这么多看似独立但实则紧密关联的各种检查组之间,除非业主或地方建委之类的机构统一组织,否则他们之间是基本不会主动联合在一起进行有统筹、有计划的检查的,所以才造成了这种检查组轮番上阵,你方查罢我再查的局面。

  过度频繁的检查与评比,以及彼此互不通气的“单兵教练”式检查等行为,虽看似都是师出有名,内容合理,但实质上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随性“打突击”与“搞会战”行为,不仅加大了基层单位在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等各方面的负担,还会严重影响和干扰基层单位正常工作开展,同时也着实有损各种检查机关与部门的形象。尤其是联想到“一早上要接待13个检查团”以及之前曝出的“一次迎检花20万”等种种不良作风与现象,笔者以为,这股过度频繁检查与评比之歪风,确实已到了该刹一刹的时候了。

  文/乔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乔木

编辑:邬璐明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12/12/47328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