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海公共法律服务:线上服务到手中 线下直达家门口

来源:法制网 作者:余东明 编辑:邬璐明 2017-12-06 11:09:40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记者余东明

  近段时间,上海市司法局局长陆卫东常常点开“12348上海法网”手机APP和微信服务号进行“微服私访”,以用户身份验证全新打造的网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诸般“神通”。

  11月29日,“12348上海法网”网站、手机APP和“上海市司法局”政务公众号同时上线。上海普惠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随之日臻完善。据悉,该体系已建成线上法网、线中热线、线下实体的立体化服务平台,为老百姓提供最普惠、最便捷、零距离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

  “党的十九大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不仅局限于物质文化,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近日,陆卫东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司法行政机关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根本目的就在于满足人民群众对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体现公平正义价值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因此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重在‘用户体验’。”

  线上线中服务到手中

  “我是案件的原告,想要申请撤诉,需要办哪些手续?”记者用手机登录“12348上海法网”APP,找到“律师在线咨询”的窗口,输入问题,答案很快就来了:“向法院申请撤诉,需要提交撤诉申请书……”

  在后台,记者发现,平台在接到咨询问题后,自动将其推送到当天值班律师马斯祺手机上,马律师立即做出回复,前后用时不到5分钟。

  记者在该APP上看到,除了律师咨询,平台还提供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等领域的各类咨询。为实现即时回答,每天都有100多名志愿者在线服务。

  同时,该APP还提供律师预约、调解申请、司鉴预约等法律服务,也可以申请法律援助、公证服务和司法考试等信息服务。

  “12348公共法律服务线上平台有电脑版和手机版两种,同时具备服务功能和监管功能,服务功能向全社会公众开放,目前涵盖普法学法、法治地图、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四大模块。”上海市司法局信息技术处处长冯铉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保证前台四大模块顺利运行,上海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后台组建了21支管理团队和专门监管队伍,以及千人公益志愿者进行业务支撑。

  与此同时,传统的12348热线电话目前也已完成扩容升级。截至目前,已开通法律咨询、行政审批及司法考试咨询、公证咨询、狱务公开、戒毒所务公开等5项服务内容。今年以来,共完成27.6万次服务,总时长近2.4万小时。

  “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老百姓越来越离不开移动终端,我们把新技术融入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就是要充分满足各个层次人群的需要。”陆卫东说,“服务群众无小事,我们必须学会换位思考,提供最便捷和最贴心的公共法律服务。”

  线下服务直达家门口

  结束上午的庭审,上海乐天律师事务所的李琳律师就直奔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枫岭园居民区。他是这里的居村法律顾问,下午一共要接待6位居民,都是几天前预约好的。“作为居委会法律顾问,要时时牵挂群众的所需所盼,把法律服务送到他们家门口。”李琳告诉记者。

  同样,在浦东新区花木街道牡丹七居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记者见到值班法律顾问杨律师正在给因漏水争吵不休的两位邻居解释相关法律规定和争议解决渠道。最终,在人民调解员和居委会干部共同努力下,纠纷顺利解决。

  “一些较为简单的问题都可以在线上、线中平台解决,而一些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和法律需求则需要线下实体平台来保障。如何让老百姓零距离找到法律服务,实现唾手可得的工作目标是司法行政部门必须考虑的问题。”上海市司法局基层处处长商忠强表示。

  记者了解到,居村(社区)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再加上专业人民调解中心统称为上海公共法律服务三大“拳头产品”。今年10月,上海市司法局召开工作推进会,要求今年年底前居村(社区)法律顾问和专业人民调解中心建设必须实现全覆盖,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建设则要求到明年6月底实现全覆盖。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945家居村委聘用了法律顾问,占比84.9%,10个区实现居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同时,已有100多个街镇建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

  陆卫东说,落实普惠型公共法律服务重在“沉底见效”。设立专业人民调解中心,旨在整合分散在各个地方的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实现矛盾调解的无缝对接;居村(社区)法律顾问就是要解决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建设则是为公共法律服务搭建可选择性的实体平台,通过让各项服务内容源源不断地摆进来,提高群众的可选择性、普惠性和获得感。

  四纵三横立体全覆盖

  位于小木桥路470号的上海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启用近两年了,很多市民都曾到这里寻求帮助或者参加普法学法活动,这里定期举办的O2O法治沙龙的网上报名一直异常火热,成为市民们耳熟能详的普法品牌。

  近日,记者走进这里,被一台异于常规的取号机吸引。上海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处处长何祝辉告诉记者,在这个机器上取号需要刷身份证。

  “这不仅仅只是一个取号机,它是上海市公共法律服务的信息终端。来这里寻求帮助的人只要刷了身份证,就相当于给你办的事项开了一个户头,任何办理进项和阶段成果都会实时记录。”何祝辉解释说,“就跟这个取号机一样,从全市架构来看,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龙头,由此带动全市立体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记者获悉,今年9月,上海市司法局根据司法部总体部署,出台了《上海市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立足顶层设计,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在此前提下,全市各区司法局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开足马力、上下对接、查漏补缺,目前,已有13个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成运行,3个区正在建设中,年底前将全覆盖。

  “上海普惠型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架构简而言之就是八个字:四纵三横、三位一体。所谓‘四纵三横’的四纵是指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龙头,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枢纽,街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居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为延伸的纵向四级平台;三横则是指以网络服务为主、电话服务为辅、窗口服务为支撑的三横网络。”何祝辉说,“所谓‘三位一体’即通过技术手段使线上、线中、线下三个平台实现互联互通,从而实现全市共用一套管理系统、共有一个数据库,共用一支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队伍的整体架构模式。”

  “从目前平台测试和实战应用来看,上海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基本具备了规范性、统一性、协同性等特征,在回应群众需求方面基本实现了一动以触全身的功能。今后,还要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用户体验’的需求。”陆卫东说。

来源:法制网

作者:余东明

编辑:邬璐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