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妨对“数学是美术老师教”多些宽容

来源:正义网 作者:王传涛 编辑:邬璐明 2017-12-01 10:12:00
时刻新闻
—分享—

  多一些“跨界老师”,会多一些跨界思维,只要给这些老师配以“带头老师”,严格按照学校教学计划教授,家长不妨对“数学是美术老师教”现象多些理解和宽容。

  “数学是美术老师教的,英语是体育老师教的。”网上曾经流行过这样的句式,一般用于嘲笑某人的某科学得不好。而对于辽宁沈阳小学家长陈丽(化名)来说,这个“玩笑”正发生在她孩子身上。陈丽的孩子明明(化名)就读于沈阳市铁西区重工一校。陈丽告诉记者,近一个月来,她孩子班级的数学、语文课都由美术老师代课,而英语课则由体育老师代课,这让不少家长不能认可(11月28日《辽沈晚报》)。

  如今,很多事流行“跨界”,比如综艺明星节目靠跨界出糗吸引收视率。但是,对于需要严肃认真的教学和教育来讲,过多的跨界却可能招来家长的不认可甚至是反感。“体育老师教数学”“美术老师教英语”当段子来说,人人多一笑了之,可真要是自己的孩子遇到了这样的老师,却总感觉受到了不公正待遇。而在教育导致家长严重焦虑的当下,这种不公正之感会越来越强。

  在一些学校,某一个时间段内,因为各种因素影响,难以保证不出现学科内师资调配紧张问题,而更多招聘老师,又可能出现师资过剩,造成浪费。如此现实下,“老师跨界”可能会更多出现。

  其实,对于“老师跨界”,家长们不妨多一些宽容。现在老师基本都是大学、研究生以上学历,就学识学养和能力来说,教授小学没有太大问题。

  目前教育部的政策是培养全科老师,鼓励跨界。2014年教育部启动了“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其中“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目标是培养热爱小学教育、综合素质全面、能够胜任小学多学科教学“一专多能型”高素质新师资,培养以本科层次为主。在此之后,全国各地许多师范类学校都在积极推进该计划的推进实施。可见,对于小学教育而言,综合型小学教师将会越来越多。“数学老师教体育”之类的“跨界老师”,在不久之将来可能会成为常态。

  其实,对于70后、80后而言,当年在上小学和初中时,老师们跨学科来教是常有之事。甚至于,现在回想起来,我上的第一所小学里面,全是民办老师,没有一名是真正的师范类老师,也均没有什么学历,那时的学生和家长也没有感觉到什么。目前,这种情况,在许多的乡村小学、山区小学,仍然存在。一名老师,面临多个年级、多个学科的教学任务,仍然是东拆西补,充当全能手。

  站在尊重教育教学规律的角度讲,多一些跨界老师,也可能会多一些跨界思维、开放性思维,只要给这些老师配以“带头老师”,严格按照学校教学计划教授,并全面完成教学任务,家长们也不妨对“数学是美术老师教”现象多些理解和宽容。

来源:正义网

作者:王传涛

编辑:邬璐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