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司法厅向衡南等21县市“输血” 派遣25名法律援助律师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段宇翔 叶琴 曾炜君 编辑:段宇翔 2017-11-20 18:16:10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0日,湖南司法厅举行2017年“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派遣仪式

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华堂出席活动并讲话

志愿者进行集体宣誓

服务地县级司法局与律师签订志愿服务协议。

省司法厅和省律协负责人为“法润三湘”法律援助志愿者颁发证书

  法治湖南网 11月20日讯 (记者 段宇翔 叶琴 通讯员 曾炜君)

  11月20日,湖南司法厅举行2017年“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派遣仪式,25名来自长沙、湘潭等地的律师,将奔赴龙山、通道、花垣等21个欠发达和律师资源短缺的县(市),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湖南省司法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方华堂出席活动并讲话,厅巡视员刘道龙主持派遣活动。

  “衡南县有120万人,但仅有16名法律工作者,而法律援助中心每年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多达400余件,多年来我们一直面临着律师资源匮乏、无法律服务人员办案的难题。今年省厅组织开展“法润三湘”法律援助志愿者活动无疑是雪中送炭,切实解决了我县律师少的问题。派遣志愿者到我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能够进一步优化法律服务资源配置,开辟律师参与公益事业的新途径。我县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志愿律师的职能作用,推动我县法律援助事业发展,顺应群众对法律援助的期待,让更多群众真切地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自己的身边。”衡南县司法局工会主席欧阳文利激动的说到。

  2017年“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从今年7月开始,司法厅专门下发通知,明确招募的名额、条件和服务年限,一大批具有无私奉献精神,业务能力较强,能自觉遵守纪律法规的优秀律师加入志愿者行动。经过宣传动员、报名和初审、审核确认和体检,25名来自长沙、湘潭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将奔赴龙山、通道、花垣等21个欠发达和律师资源短缺的县(市),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志愿服务。

  方华堂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开展“法润三湘”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法润三湘”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是保障公民平等获得法律保护、促进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生动实践,是深入落实国家、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实现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的必然要求。

  方华堂强调,要认真履行志愿者职责,大力弘扬法律援助志愿者精神;要做法律援助案件的优秀承办者,做新时期法治理念的传播者,做纪律规章的切实维护者,做志愿者精神的有力倡导者。

  方华堂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保障,不断提高“法润三湘”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工作水平,各服务地司法局要安排好志愿者的工作生活,为志愿者创造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要创新服务方式,着力打造一批志愿服务示范点;要营造良好氛围,落实规范管理,努力推进“法润三湘”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深入开展。

  刘道龙对参加志愿者行动律师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忠实履行职责使命,认真办理好每一件法律援助案件,做好每一次普法宣传,当好法律顾问,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帮助培养当地法律人才,提高法律援助能力和水平。二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业务学习,发扬无私奉献精神,严格自律,自觉遵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尊重当地民族的风俗习惯,彰显法律援助志愿者队伍良好形象。

  司法厅机关,志愿者律师,各市州司法局分管领导,志愿服务地司法局分管领导共140余人参加活动。

来源:法治湖南网

作者:段宇翔 叶琴 曾炜君

编辑:段宇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