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奇葩的“学生归寝规定”不奇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陆仁忠 编辑:邬璐明 2017-11-16 11:13:4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杭州某高校学生爆料,杭州某大学宿舍管理处为管理学生寝室门禁,引入人脸识别签到,要求女生在晚上10点前回宿舍,晚到一分钟罚款1块钱,而男生竟然可以晚两小时。(11月14日东北新闻网)

  很多人看到这条规定时既感不公平,又感奇葩。作为成年人的高校学生竟然还被学校,或者说是学生口中的“宿管阿姨”用近乎管理小学生的手段约束,明确了具体归寝时间,晚到了还要罚款,在某种程度上确实难以令人接受。不过,细读这则“学生归寝规定”,或有不公平,但却并不奇葩。

  不公平之处在于,学校不该把男女学生区别对待,给了男生足够的“自由”时间,而对女生约束甚紧。当然,这和学生口中说的“重男轻女”其实并没有多大关联,毕竟学生和“宿管阿姨”不沾亲带故,没有理由得到如此“偏爱”。之所以会这样规定,出发点或许只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女学生而已。

  尽管我们不愿提及,但也必须面对现实。在当今社会,很多女学生过早经历成熟、阅历人生的情感,还往往不能正确把握方向,导致一些家长、老师和社会都不愿看到的问题发生。虽说原因并非单方面只在女生,而且高校学生已经成年,理应对个人行为负责人,但事实上,最后受伤的往往都是女学生。如果能从严格归寝时间来加强约束,或许能减少部分伤害。

  此外,尽管校园治安环境比之社会更为安全,但相对开放的校园,也并非万无一失,尤其是在深夜,同样有几率遭遇暴力事件,如果能让女学生及早归寝,也并非什么坏事。

  当然,并不是说男生就不需要保护,但相对而言,女生处于“弱势”,需要更多的关爱和保护。所以,我们在看待这条看似奇葩的“归寝规定”时,不妨多从情感上理解,真相或许远没有相信中那么不堪。

  其实,如果我们仔细推敲这则规定,或许仍有不少“瑕疵”。比如,规定尽管强制,但很难形成约束,甚至令人产生“逆反”;人脸识别难免会有误差,等等。学校不妨加强与学生的沟通协商,以更尊重的方式取得学生理解,让其少些束缚感,多些自觉性,或许会更有成效。

  不过,必须厘清一点,不管罚款是谁来执行、罚多少、出于何种目的罚款,这种“以罚代管”的方式肯定不对。根据我国现行的法律规定,学校和个人均没有罚款的权力,尽管罚款不多,但这种毫无法律依据的“规定”理应杜绝。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陆仁忠

编辑:邬璐明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11/16/47330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