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遏制“天价片酬”更需纠偏粉丝认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梅子缙 编辑:邬璐明 2017-11-15 11:54:3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5.5%的受访者认为当下演员片酬过高,83.2%的受访者认为演员“天价片酬”现象不合理。84.4%的受访者支持本次四协会联合发布的限制片酬条例。(11月14日《中国青年报》)

  近年来,演员“天价片酬”一直是公众较为关心的热点话题。动辄几千万、上亿的片酬令人瞠目结舌。有的演员一年轮番赶多个片场,且大多数时候都用替身,而片酬却是天文数字。为了遏制这种“天价片酬”现象,前段时间,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等四协会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对演员片酬进行了限制,要求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在笔者看来,要遏制演员“天价片酬”,更需要纠偏粉丝认知。

  随着文化娱乐的繁荣,演员已经演变成为了一个较为光鲜的行业,近几十年来,各路演员早就摆脱了以往“戏子”的社会地位,成为了社会的上层人士,他们中的很多人收入都比一般人高,最主要的原因是有人“买单”。只是近年来,演员“天价片酬”实在是有点过于离谱,所以才引起了社会的热议。之所以会越来越离谱,就在于这些演员们的粉丝增多了,他们的宣传途径增多了,宣传手段也是加速升级,“吸粉”成为了他们迅速成名,获取“天价片酬”的重要手段。正是所谓的“粉丝经济”,导致了演员“天价片酬”。

  按理说,对于制作方来讲,当然希望演员的片酬少一点,可以多用点钱放在道具、场景、后期制作、剧本等方面,这样才能够拍摄出制作精良的影视剧。然而,由于粉丝的盲目崇拜,将对明星的喜欢无限扩大,以至于很多粉丝狂热地愿意为明星的一切“买单”,即便是拍摄出垃圾电影、垃圾电视剧,带来的也是狂热的追捧。正是在粉丝“买单”的驱动下,这些制作方不得不考虑明星的“流量”,因为自带光环的明星们,意味着票房保障与不错的收视率。正因为如此,才让这些“吸粉”无数的明星们有了市场,有了资本与制片方谈价钱。

  虽然遏制“天价片酬”有了一个行业规范,但是,投资方拿多少钱给演员,毕竟属于市场行为,即便为了符合行业规范,明面上可以少给点片酬,但是,为了收视率保障,也不得不通过各种途径,变着法地将“天价片酬”支付给明星们。要遏制“天价片酬”,必须纠偏粉丝们的社会认知,培养符合社会规范的审美观与审丑观。只有粉丝们不再盲目地狂热,用脚投票,才能够遏制住演员的“天价片酬”,才能够促使我们喜欢的明星值得我们喜欢。

  文/梅子缙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梅子缙

编辑:邬璐明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11/15/473310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