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聘用制公务员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汪东旭 编辑:邬璐明 2017-11-13 15:03:3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8日,山西省人社厅公布,经国家公务员局批准,该省决定面向全国,为山西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山西省大数据产业办公室,公开招聘聘任制公务员2名,年薪30到40万元。这是山西省首次试水聘任制公务员。(11月11日 央视财经)

  聘用制公务员是这些年公务员改革中的一个新事物。通过以聘用方式引入高精尖技术人才,既能提升行政效能,又能倒逼公职队伍向服务型、现代化积极转变。近些年,深圳、河南、北京等省市均迈出了先行先试的探索步伐。今年9月,针对各地试点集中表现的缺乏上升渠道等制度痛点,《聘任制公务员管理规定(试行)》应运而生,在顶层设计上打破了“优秀聘用制公务员可转入委任制公务员”的制度壁垒,为各地进一步开展聘用制公务员工作提供了发展遵循。

  此次山西大数据产业办公室招聘2名聘用制公务员,给我们的启示有两个方面。一是新经济业态的次第涌现将倒逼政府转变职能、提升效能。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事物伴生而来的新业态、新课题,对政府科学行政、高效行政指出了新路径。前些时日,上海“无人面馆”这种新事物对监管体制机制深度改革的呼唤与倒逼,就是一个可供解剖的“麻雀”。让相关领域的专业人才进入公职队伍,无疑释放着政府积极应对新经济业态、拥抱时代浪潮的前瞻意识和负责任态度。新经济业态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任何犹豫观望、停滞不前的态度都是不负责任的,也必将被时代发展奔涌前行的浪潮所淹没。山西省针对大数据产业办公室做出引入聘用制公务员的决定,正是出于这方面考虑。

  另一方面,聘用制公务员也对政府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专业结构提出了新要求。作为一个拥有数百万公职队伍的大国,站在时代发展的交汇点,公务员群体应更有危机意识,应更有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忧患意识。虽然我们取得了很多成就,但时代发展中的种种困难依然需要我们劈波斩浪、继往开来。公职人员的素质、水平、专业能力,是决定一个政府行政水平与效能的关键要素。如果引入聘用制公务员是外力、是外因的话,那么,激发体制内工作人员的干事激情、开拓精神则可以算是内力、是内因。只有内外两个方面持续着力、有效弥补,历史车轮的滚滚向前才有源源不竭的动能。

  聘用制公务员的本质和初衷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发挥专业人才优势,不要仅仅寄希望于“墙外行人”,更要自力更生积极依靠“墙内佳人”;既要发挥聘用制公务员的示范带动作用,也要激发体制内公务员的内生动力。这既是新时代增强政府服务市场、引导经济等工作能力的现实需要,也是实现公职队伍向现代化、服务型积极转变的应有之义。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汪东旭

编辑:邬璐明

本文为普法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pf.rednet.cn/content/2017/11/13/47331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