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000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发布 3因素致风险普降

来源:法制网 作者:万学忠 编辑:邬璐明 2017-11-13 14:48:55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发布会现场。法制网记者杨晋峰摄

  法制网北京11月12日讯 记者万学忠 进入测评的3032家上市公司中,央企上市公司法律风险均值低于上市公司的整体均值,表明法治央企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这是今天在京举行的“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2016)发布会”披露的。

  发布会由法制日报社和中国政法大学企业法务管理研究中心共同举办,今年是第十届。进入测评的上市公司有3032家,涵盖了99%的上市公司。

  发布会披露,课题组通过对上市公司2016年表现的测评,发现整体法律风险指数与2015年相比有较大幅度下降,跌幅达到5.08%。测评的各项主要指标违规事件、被追究责任高管人次、诉讼次数、被出具非标准审计报告份数等,较2015年均呈下降趋势。

  2016年法律风险指数得分最高的行业是住宿和餐饮业,其次是综合类、房地产类、金融类、纺织类等。这些行业法律风险均高于总体均值。

  在证监会设定的18个行业门类中,11个行业法律风险有所下降,其中制造业下降明显。参与测评的3032家上市公司中,制造业占了1896个,占比56.3%。制造业的风险降低直接导致整体法律风险的下降。但制造业上市公司整体位于法律风险指数排名高风险区域。

  分省市来看,全国内地省市中,海南省、山西省、云南省三省市上市公司的法律风险指数高,排名靠前。连续几年宁夏、山西等地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一直较高,违规、诉讼次数和涉案资产明显高于其他省份,表明这些地区的上市公司法律意识不强,内部管理粗放,内控缺失。而北京、西藏和贵州上市公司的法律风险指数低,风险排名靠后。

  上市公司违规次数是上市公司法律风险状况的直接反映,是衡量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水平显性指标。测评显示,在进入测评的3032家公司中,总计有176家公司出现了违规,占所有公司总数的5.80%。违规公司的数量较2015年的181家有着较小幅度的减少。金融业出现违规次数最高。国有控股公司中,违规公司的比例为6.49%,较2015年有所增加。

  上市公司法律风险指数发布后,主办方举行了“2017上市公司法律风险管理高峰论坛”。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政法大学、外经贸大学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演讲。

  法制日报社社长邵炳芳、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代表主办方致辞。出席会议的主要嘉宾有: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局长郭祥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余斌、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外经贸大学校长助理丁志杰,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刘纪鹏、副院长李新宇,新华社中国财富研究院副秘书长张庆源,法制日报社副社长周秉键。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武长海教授主持。

  北京银行、青岛正大有限公司协办本次会议。

来源:法制网

作者:万学忠

编辑:邬璐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