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律师故事:湖南弘一律师陈宏义 一身正气弘正义

来源:法制网 作者:阮占江 郑涛 编辑:邬璐明 2017-11-13 09:02:46
时刻新闻
—分享—

  法制网记者 阮占江 通讯员 郑涛

  因在长沙街头制止一起扒窃案件而受伤,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全国化解社会矛盾先进单位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的主任陈宏义律师开始为许多长沙市民所熟知。近日,记者走进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对这名始终把血性、党性、正义抗在肩上,一身正气弘正义的知名律师进行了采访。

  “小”事件 流血碎骨只为肝胆侠肠扬正义

  今年6月3日,长沙市岳麓区的一个繁华闹市——奥克斯广场天桥上,一个盗窃团伙利用同伙掩护、转移赃物的手段,连续从过路市民身上盗得钱包和手机。其中一名小偷正在拉开一个女孩背包拉链的时候被陈宏义看到,陈宏义立即当场呵斥、制止,上前拉扯要求小偷交出赃物。这时,2名在场的小偷奋力挣脱分开逃走,陈宏义不顾势单力薄,朝着一名小偷猛追不舍,追赶过程中前面的小偷在天桥下桥区意欲掏出凶器搏斗,陈宏义在天桥台阶上猛一躲闪,从楼梯上摔倒,当场动弹不得,只得呼吁其他市民继续“抓小偷”。

  最后,该名小偷把现场偷到的钱包和手机丢在路上后逃脱消失,失主们纷纷过来找回财物,而陈宏义面临的就是左侧股骨颈骨折、股骨大小转子及转子间骨折、左桡骨小头骨折、钻子骨错位,在医院接受手术后卧床两三个月不能外出行走的煎熬。

  一次血性,也是本性。一次男儿在闹市维护正义的冲动,也是一名党员律师面对犯罪和邪恶不容退步的行动。

  事后,湖南省律师界的众多领导、律师同仁以及社会群众特别是弘一律所的客户,纷纷来慰问、鼓励陈宏义。当日在现场与陈宏义一同追赶小偷的一名大学生邹祝春说,“我当时就是被他的满身正气带动起来了,感觉自己一身热血必须跟着一起奔跑,事后才知道他是一名律师,作为律师能够这样在闹市危险中挺身而出,确实让我们百姓多了一份对律师职业的崇拜和点赞。”

  2017年8月8日,根据《湖南省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条例》相关规定,经长沙市岳麓区人民政府研究批准,陈宏义的行为被授予“见义勇为”称号。

  “作为一名普通市民,陈宏义律师在看到他人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和损害时,不是充当冷漠的旁观者,而是敢于同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同时,作为一家知名律所的主任,陈宏义的见义勇为恰好与他近二十年法律人生的职业信仰不谋而合——弘扬正义、一心为民。” 岳麓区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浣中骥评价说。

  追溯源 一身正气弘正义都在执业中

  早在2000年,陈宏义就成为了一名执业律师。进入这一行业不久,法律实务让陈宏义掌握了许多宝贵的法律实操技巧,但也逐渐让他了解到自身法学理论水平的不足。“在执业过程中,我发现,要做一名好律师须具备更加扎实、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陈宏义说。执业七年后,他毅然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的法学研究生“回炉”深造。

  在读研期间,2008年5月,陈宏义创办了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多年来,他一直秉承“弘扬正义 一心为民”的建所宗旨。“律者,务必正其自身、正其服务、正其品德。”这是陈宏义历年来培养律师团队的底线要求,不走歪路、不图歪财、不谋歪利。

  至今成立将近10年,湖南弘一律师事务所已成为湖南律师界的一支重要力量,乃至在中国律师界占有一席地位。弘一律所现有执业律师167名,已跻身湖南省内仅有的几家百人大所之列,它同时拥有“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和“全国化解社会矛盾先进单位”的全国性荣誉,在湖南600多家律所中,同时获这两项荣誉的律所仅有2家。

  近年来,弘一律所多方位、一体化的法律服务得到长足发展,该所公司制内11个专业的法务部门分工协作,有序处理律所日常法律事务,PPP法律服务中心、资本市场服务中心等新设部门也对新型法律市场进行了研究和拓展。

  “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弘一律师就是要做当事人遇到任何法律难题时,都可以随时提供专业帮助的律师。”陈宏义表示,他不仅要打造一家集专业化、综合化和现代化于一体的律所,还要致力于将其发展为一家文化厚重、品牌响亮的百年律所。

  当好政府“参谋” 送法下乡服务千万百姓

  信访制度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历史渊源久远的治理制度,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也是推动解决信访群众合法诉求的重要渠道。

  从2014年起,弘一律所就组建了专业律师团队参与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在长沙市信访局担任法律顾问期间,弘一律所定期安排律师到其专门设立的律师咨询窗口轮流值班。一方面,为前来信访的人民群众提供切实有效的法律途径保障其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对信访工作进行分析和归纳总结,报送给市信访局和市政府,利用专业知识当好政府信访部门的“法律参谋”。

  弘一律所连续4年担任长沙市信访局法律顾问,其全面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实践能力,不仅让前来信访的人民群众得到了专业的法律咨询,也获得了信访部门相关负责人的赞许和肯定。

  如何让更多的老百姓学法、守法、懂法、用法是陈宏义多年来一直思考的一个问题。每年,弘一律所定期开展“送法律进社区”百场法律知识巡回讲座,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零距离为老百姓普法。

  为了创新基层社区法律服务的新途径,2014年10月,陈宏义自掏腰包投资300多万元创建了“法帮123”网络视频法律服务平台,让居民在社区或家里就能与专业律师“面对面”交流,畅通百姓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据了解,该平台系湖南首家通过网络视频提供在线、可视化法律服务的咨询平台。此外,搭乘“法帮123”的法律快车,弘一律所又在多个社区建立法律服务岗亭,岗亭中集律师服务、法律援助、法制宣传于一体,真正成为了基层社区法律服务的“及时雨”。

  “法律援助也是一项扶贫济困、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事业,也是每一位律师和法律人都要积极承担的一份社会责任。”在陈宏义的策划下,2016年10月,弘一律所又联合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开展了“法律扶贫进村组”大型公益活动,将贴心的法律服务送到贫困地区的每一村、组、户中,通过一次普法宣传、一次专题讲座、一次义务咨询、一次读本派送并公开一个咨询电话的“五个一”方案将法律服务切实送达到贫困群众的身边。

  重党性 充分发挥党员律师先锋模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求切实加强律师工作和律师队伍建设。司法部部长张军也指出,新时期律师应“讲政治、履职责、促改革、重自律”。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党的十八大以来,律师要更多承担起维护国家法治和社会公平正义的重任。律师要承担这一重任,队伍建设就尤为重要。”在陈宏义看来,律师行业的队伍建设尤其是基层党建是与业务拓展并重两手都要抓的头等大事,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

  近年来,弘一律所始终抓住律所党建这个牛鼻子,以党建带所建,以所建促党建。截至目前,弘一律所有167名在册律师,党员律师人数多达52人,占据总人数的近三分之一。

  在支部活动中,陈宏义多次要求党员律师要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应有“承担社会责任的思维,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做有温度的社会法律人”,努力实现律师业基层党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有力覆盖”的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党员律师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与此同时,随着弘一律所律师队伍逐渐壮大,以陈宏义为党支部书记的弘一律所党支部也在开始探索律所党建的新方法和新途径,力求在党建活动的实践中找寻律所发展的重大突破。

  今年5月16日,弘一律所在湖南省律师行业率先成立党总支,建立律师行业的“红色引擎”,长沙市委政法委和市律师出席相关负责人成立仪式并为弘一律所党总支授牌。

  “我们建立党总支后,极大地增强了律所内部的凝聚力,强化了党建工作对律师行业的引领作用。也最大限度地实现了以党建带所建、以所建促党建的双向发展矩阵。”陈宏义说。

  今年7月,湖南遭遇强降雨,长沙市内多处出现洪灾险情。弘一党总支第一时间成立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在抗洪前线的堤坝上彻夜坚守48小时。长沙市岳麓区银星社区一小区因地势低洼而受灾严重,洪水退后地面一片狼藉,弘一抗洪抢险突击队的党员律师们放下手中的案卷,拿起扫把,在府后路小区进行灾后清淤工作,并为社区居民派送灾后应对疫病传染的知识传单。

  “自从弘一律所入驻银星社区后,律所党员律师总是能积极主动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他们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为大家化解矛盾纠纷,社区矛盾纠纷这几年少了很多,不但提高了居民的法律素质和依法维权意识,也为维护社区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银星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小燕为弘一律所党员律师的先锋模范作用点赞。

  “陈宏义律师带领的党员律师团队,敢于付出、敢于担当、敢于为律师先,这样坚定的党建组织,必定能领导律师团队走出一片更加广阔的法律服务天地。”今年8月,长沙市司法局副局长喻中文在考察弘一律所时如此说道。

来源:法制网

作者:阮占江 郑涛

编辑:邬璐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普法频道首页